财经频道 > 正文

发改委:督促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取消落户限制

2020-04-09 21:28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网站9日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下称《重点任务》)提出,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

《重点任务》共含28条,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方面,提出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鼓励有条件的Ⅰ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取消郊区新区落户限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加大“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的激励力度等。

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方面,《重点任务》中提出,加快发展重点城市群;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规范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推进大型搬迁安置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等。

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上,《重点任务》明确,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用于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城乡融合典型项目、特色小镇等。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和职能定位,对投资运营上述项目的企业进行综合授信,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力度。

此外,《重点任务》还提出,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允许农民集体妥善处理产权和补偿关系后,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经营性用途入市。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同时,加快引导工商资本入乡发展。开展工商资本入乡发展试点。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基金作用,支持引导工商资本和金融资本入乡发展。允许符合条件的入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并依法享有相关权益。

责任编辑/林咏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