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大股东弃权!青岛海联金汇5亿定增未获通过

2020-04-08 12:38 来源:青岛金融指南
分享到:

2020年3月31日,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联金汇”)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于前一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提交表决的11项议案全部未获通过。

公告显示,导致上述11提案全部未获通过的主要原因是,持有245,357,274股数的股东在11项提案中都投下了弃权票,从而使提案未能获得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有效表决权的 2/3以上通过。

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20名,代表公司53.6776%股份。其中,通过网络投票参加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为17名,代表股份335,610,279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9884%。同时,此次与会股东中,中小股东人数同样为17人,代表股份91,266,587股;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16人,代表股份90,253,005股。这意味着网络投票中出现了持股量达245,357,274股的大股东。

而从最终表决结果来看,11个议案中,有10个议案的弃权票(扣除因未投票默认弃权)数为245,357,274股,第九项议案《关于拟定<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2019-2021年)>的议案》的弃权票比245,357,274股多了16万票。
而公司3月19日公告中披露的博升优势持股数量正好为245,357,274股。
截至公司最近一次(2020年3月19日)披露的第二大股东青岛海立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241775600股,且此后未有海立控股增持公司股份的信息披露,同时其与持股8910万股的公司第三大股东天晨投资为一致行动人,在表决意见上会完全一致。因此,如此巨量的弃权票只能是来自博升优势。

那此次导致公司股东之间出现如此分歧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主要内容又是什么呢?
2020年3月14日的《海联金汇: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涉及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向青岛海智铭顺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海智铭顺”)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92,936,803股(含 92,936,803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每股面值为人民币 1.00元)(以下简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金额为不超过人民币伍亿元(500,000,000.00元)(含伍亿元),海智铭顺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而海智铭顺的最终实控人则为青岛市李沧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应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因为若是定增成功实施,海联金汇不仅可以就此引入具有国资背景的战略合作方,而且还能为公司注入充足的流动资金。况且从之前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看,海联金汇的经营状况似乎并不乐观,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度业绩首亏,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为-22.5亿元至-18亿元(其中16.66-20.16亿元来自其全资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的商誉减值),扣除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影响,海联金控2019年调整后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亏损3-4亿元。

就是在这样看似顺理成章的背景下,海联金汇的定增议案却出人意料的未获得通过。
一法律界人士向小编表示,从法理角度来看,董事是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对全体股东负责,其在董事会上行使权利时具有独立性,维护的是公司全体股东利益;但从实务中来看,股东委派的董事又有一定特殊性,正常情况下,其在表示意见时会征询委托其出任董事的股东的意见,除非其背后的股东意见明显有违全体股东利益,董事出于对全体股东的勤勉尽责义务而选择拒绝执行其背后股东利益。

对了,顺便说一句,自去年4月2日14.67元的最高点螺旋式下跌了一年之后,海联金汇002537在今天涨停了!!

责任编辑/林咏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