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城阳布局“新基建”:投资2亿元5G及创新项目

2020-04-08 10:1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全面部署5G、大数据中心等基础建设和产业应用场景,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出台措施奖扶5G创新项目和产业发展。


4月1日,在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一列列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完成所有制造工序,从生产车间下线,如期出厂交付。全面复工号角吹响以来,位于城阳区的这个“动车小镇”正在加速起跑。


res04_attpic_brief.jpg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存车场内,各型车辆等待交付。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的“动车小镇”正加快产业布局。新华社照片


而在长城南路附近,一条可提供无线WiFi、USB充电、5G接口、空气检测等多项功能的智慧灯杆格外“吸睛”。这条由城阳区联合华为共同打造的省内第一条5G智慧灯杆示范路,让智慧城阳愈发亮眼。


在新一轮科技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角逐中,城阳发挥自己轨道交通主导产业优势和智慧城市建设先发优势,率先起跑。同时全面布局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领域,弓满弦张、蓄势待发,勇当“新基建”排头兵。


加快布局,“新基建”产业摆开阵势


4月2日,一场名为“三区协同‘新基建’工作推进会”的视频会举行,城阳区、青岛高新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相关单位及负责人分别从自己区域优势和产业基础出发,交流对新基建的认识和工作重点,明确三年发展规划的路线图,想透、说清,努力干实。


而在城阳区3月份重点项目集中线上签约仪式上,投资2亿元的5G产业和应用创新项目也曾引起格外关注。这个以5G产业及应用创新合作为切入点的新基建项目,将发挥信息通讯技术与轨道交通产业的双向优势,实现产业升级与合作双赢。


由科创独角兽企业——北京佰才邦参与的佰才邦5G产业园项目目前也正在城阳街道加紧布局。根据规划,这里将建设佰才邦全球研发中心及第二总部、5G产业大厦、时空信息产业大厦和中国气象数据青岛备份中心等多个产业项目和研发基地。建成后,这里不仅会是5G基站芯片、车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集聚的“新地标”,更将吸引5G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企业进驻,带动价值千亿元的5G产业落地。


细数这些已签约落户、正规划建设的产业新项目,城阳区“新基建”蓄势待“飞”。


城阳目前全面铺开5G基站建设,已开通基站1312个,开通率达83.9%。当然,城阳区不仅在基础设施搭建、产业园区平台打造方面发力“新基建”产业,还在不断开放产业应用领域,并作出积极尝试。2019年盐碱地稻作改良展示中心投入使用,青岛九天智慧农业实验中心上线“后土云”农业操作系统,并投入使用“九天芯”智能农业芯片,5G、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与传统农业嫁接,成为“智慧农业”新试点。


同时,5G、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正被城阳区积极应用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


城阳区目前拥有全长1.9公里的全省第一条智慧灯杆示范路,并获批山东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示范,智慧城阳治理监测(应急)中心、智慧城阳大数据中心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投入使用,启迪大数据、华力阳光智慧城市运营平台、市政顺慧科技等智慧城市运营项目相继落户,全面助力城阳“智慧城市”建设。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智慧社区建设也在同步进行,计划今年9月建成10个左右新型智慧社区示范点。


政策给力,真金白银奖扶“数字经济”


“新基建”的蓄势待发,不但能够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更能够助力经济转型,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撑新型服务业和新经济,拉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放眼城阳,乐金浪潮数字通信、毕勤易莱特电子、意联机械等产值过亿的区域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华讯方舟青岛天谷产业园、大唐网络青岛机器人总部基地、中青科新材料暨智能传感器科技城等一大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项目……一个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高地正在崛起。


而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正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动能。“城阳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产业趋向,依托以浪潮智慧城市产业园等为代表的行业大数据项目和以阳光七星、春分链动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等为代表的资本运作平台,一个大数据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生态链正在加快形成。”城阳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


当然,除了在产业生态培育方面,强化对“新基建”、数字经济的引导,城阳区更是拿出诚意十足的“真金白银”,以补贴的方式,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应用融合。


根据去年底推出的《城阳区促进5G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企业在5G核心设备、芯片、器件、模组及终端等领域开展产品研发,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的,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资助;建设5G产品认证、应用测试、试验外场、网络性能监测、产业监测分析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最高可获1000万元补助;对进行5G工业互联网改造的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补助;围绕5G相关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孵化中试、行业应用的5G产业园,自注册之日起可享3年资金扶持……


根据今年2月推出的《城阳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城阳区每年将组织评选3-6家数字经济标杆企业,给予每家企业20万元奖励;评选5-10家数字经济创新企业,给予每家1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50%奖励企业主要负责人,50%奖励企业。对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的数字技术企业,获得省、市级扶持政策外,区财政给予配套奖励,奖励金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目前城阳区正在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加大数字化投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城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计划完成2360个5G基站建设,全面开放5G应用场景和市场,并积极支持5G、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传统工业企业改造升级,发展面向行业的公共数据信息技术平台。


同时,城阳区还将充分发挥协会商会、大型展会等平台作用,结合“千企招商大走访”,瞄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头部企业,开展专业化、精准化产业招商,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形成头部企业带动、腰部企业驱动、长尾企业联动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林咏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