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青岛劳动保障监察有新政

2020-03-05 10:42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4日讯(记者 蒋甜)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聚焦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从执法方式、办案手段等方面推出新的阶段性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集中精力抓经营,有的放矢复工复产,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稳定、职工稳定、社会稳定。

“三不一免”执法帮助“四上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做到“三不一免”。除上级部署开展的专项检查外,不进行日常巡视检查;除受到举报、投诉且不配合调查的企业外,不进行现场检查;运用“大数据”加强日常监管,不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对轻微劳动保障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企业主动改正违法行为的一般免于行政处罚。

“云维权”办案确保疫情期间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监察能够及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市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启动劳动保障监察“云维权”办案,打破传统面对面办案模式,简化办案流程,对简易案件由现场检查变成网络调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案情调查和出示证据材料,并采用全过程录像记录,实时高效的做好证据留存,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可追溯。截至目前,市劳动保障监察局通过“云维权”办案模式共办理案件11起,得到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双向联动”调解促进职工企业实现互助共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也面临收入减少等风险。“只有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才能谈得上稳就业、促经济,才能维护劳动者的长远利益。”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