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项目“高精尖”,50家京企对接青岛

2020-03-05 07:2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3月4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政府联合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共同组织召开北京·青岛跨区域产业协作启动仪式暨2020年第一期项目对接洽谈会。由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组织的第一批10家北京企业以视频连线方式,与青岛6个区市、15个重点园区进行了精准对接。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这是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安排的2020年首场京地合作对接会。该中心从今年北京拟转移的1200余家企业中,从优选择了50家企业与青岛对接。这些企业涵盖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无论从质量上还是产业方向上,都与青岛重点发展产业高度吻合。

2020年首场京地合作对接会为什么选择青岛?“国家战略叠加的青岛站在了开放发展的新风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青岛的魅力、活力、实力,对北京外溢企业的吸引力在众多北方城市中遥遥领先,鲜有匹敌。北京与青岛的跨区域产业协作,有优良的传统、雄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疫情阻止不了企业家们到青岛发展的愿望。这次活动,他们报名很积极,渴望到青岛去投资兴业、干事创业、安居乐业。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更多北京企业与青岛进行全方位的对接,积极促成两地的务实合作。”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主任房晓说。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一项国家战略,目前,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抓住北京制造业向外转移的机遇,是青岛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增强与京津冀联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双招双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机遇。2019年12月26日,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就与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进行了产业对接座谈,双方就全力推进北京·青岛跨区域产业协作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部署安排。

据了解,北京·青岛跨区域产业协作将搭建京青跨区域产业协作的信息共享、招商服务和园区交流三大平台。青岛与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的合作,坚持全市一盘棋,由青岛市发改委统筹各区市、重点产业园区实行首谈、有序对接方式,采取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招商方法,避免出现无序竞争和政策洼地现象,是青岛创新招商方式的一次新探索。招商过程将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实施“一条龙”服务跟到底、“政策兑现”不打折、解决问题不推诿的跟踪协调机制,确保合作效果和质量。

下一步,青岛将深入研究并建立京青跨区域产业协作的市场化、专业化合作长效机制,建立与北京跨区域协作的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和技术链的全面合作,实现京青两地产业的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

今年以来,企业家投资青岛的步伐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变慢。仅春节以来这一个多月,青岛通过网上签约的项目总投资额就达2900多亿元。青岛的吸引力、感召力越来越强,今年继续实现高质量高速度投资增长,青岛心中有底气。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沈俊霖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