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逃离银行股:股权转让汹涌 年内已有600条拍卖信息

2020-02-19 19: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中小银行股权沦为烫手山芋。多家企业股东希望清掉手中所持有的银行股权,不过由于卖着众,买着寡,不少项目延期挂牌仍无人问津。从挂牌银行的性质来看,城商行、农商行成为主流。对于银行股权鲜有人问津的情况,有分析认为,这两年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再加上一些中小银行经营不善、回报率较低,部分银行不良包袱较重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延期仍无人问津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的最新信息显示,青海银行5000万股权(占总股本2.05%)正在挂牌转让,转让价约1.83亿元,转让方为江中药业,估算挂牌价为每股3.66元。项目披露截止日期为2月24日,已经有所延期。

除了青海银行之外,浙商银行的股权也静待新的买主。旅行者汽车集团正在转让其持有的浙商银行13.47亿股股份,转让底价为68.69亿元,折合约5.1元/股。该项目在浙商银行回A上市前夕就已挂出。不过这个价格相比浙商银行目前二级市场4.29元的收盘价,溢价额达到18.9%。

根据该项目披露情况,受让方需一次性付款。同时,按照惯例,由于此次产权转让涉及到商业银行重要股东变更,此次转让对受让方资格提出了多项要求。如:意向受让方成为持有或控制商业银行百分之五以上股份或表决权,或持有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不足百分之五,但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的股东的:遵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和公司章程,并就入股商业银行的目的作出说明;意向受让方及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根据国务院授权持有商业银行股权的投资主体、银行业金融机构,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主体入股商业银行,以及投资人经银保监会批准并购重组高风险商业银行除外);意向受让方自取得股权之日起五年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旅行者汽车集团为大型汽车综合运营商,以发起股东的身份参股浙商银行至今。目前旅行者汽车集团是浙商银行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此外目前正在挂牌转让股权的商业银行还有昆仑银行、广发银行、营口银行等。事实上,梳理来看,近些年商业银行股权转让已有集中之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商业银行股权转让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一直都有,只是过去公开挂牌信息少,关注度也少。现在确实较以前增多,这些年很多中小银行通过引入新股东、重组等,涉及股权变更层面多;监管层面也对商业银行股权管理逐步完善,很多企业不符合条件要求退出,也产生不少转让行为。“未来几年中小银行重组、合并肯定会更加频繁,股权转让会成为常态。”他说。

年内已有近600条拍卖信息

除了股权交易中心之外,淘宝也是银行股权拍卖的“地标”之一。截至2月19日,淘宝司法拍卖上,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经有564条有关银行股权拍卖的信息,2月19日,就有超过60条的银行股权拍卖信息正在进行中,拍卖金额的最大的两笔均来自丹东银行,其中中安金元大酒店将持有的丹东银行2050万股股权进行拍卖,拍卖底价为1.27亿元,大连保税区隆翔石化有限公司降持有的丹东银行2020万股股权进行拍卖,底价为1.25亿元。

西部一家股份行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权之所以应者寥寥,主要还是因为,部分地区的经济欠发达,地方银行的坏账较高,包袱较重。“比如我们这里的经济,主要是依靠资源,资源品的价格成为左右企业利润的重要砝码。目前部分资源品的价格依然萎靡不振,资源类企业的日子当然不好过,这些企业的贷款有些就成为银行的不良。且银行的估值一般都是按照净资产评估,但资质更好、更透明的上市银行不少已经跌穿净资产,因此按净资产估值确实很难吸引到投资人。”

据悉某西部农商行已经挂牌近三年仍然没有成交。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更是直言,银行股权并不高其他企业一等,那些经营不善的银行股权可能低价也难出手。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