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新速度 区块链助力对外支付

2020-01-10 10:0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本报1月9日讯为推进贸易便利,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2019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与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通力合作,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税务备案支付电子化系统。该系统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之一,可实现税务备案表的查询查验并完成对外支付,具有安全、高效、快捷等优势,将极大地便利服务贸易项下对外支付。

近日,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办理了第一笔5.34万美元的业务,用时仅三分钟。系统上线后,青岛成为全国第四个依托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实现税务备案支付电子化的地区。为了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2019年9月,青岛市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了CA用户在网上进行对外支付电子备案,企业取得有电子签章的备案表后,再到银行办理相关手续。这样,企业可以不用到纳税服务厅现场,即可完成对外支付网上税务备案业务。新系统上线后,实现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与付汇银行共享,企业线上即可完成税务备案和付汇申请,全程无纸化操作,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付汇效率。同时,银行可利用系统查询、查验税务备案表信息,有效防范税务备案表重复使用风险。

据悉,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集装箱班轮、集装箱场站、大宗商品、综合物流、航运物流等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型物流企业。因业务需要,每月向境外客户支付国际运输费用,2019年以来,该企业单笔等值五万美元以上的支出累计达200多笔,金额超过2亿美元。据企业财务负责人李经理介绍:“税务备案电子化工作推行后,我们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务备案,从登录到完成只需要几分钟,而且24小时都可以操作。特别是新系统上线后,我们可通过网银等渠道在线提交材料和付汇申请,银行在区块链平台进行核验后,即可办理付汇,实现足不出户办理服务贸易支付业务,对企业来说,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并且提升了效率,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利化举措。”

据测算,税务备案电子化系统上线后,青岛市年均受益于此项便利化举措的业务量预计可达5000笔,金额超30亿美元,对进一步优化青岛市的国际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养老金增配权益资产将迎政策

2020-01-13 09:0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