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1月信贷增量足 春节因素无大碍

2020-01-09 1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多位银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银行“早投放、早收益”的现象仍比较明显,放贷力度较大。由于春节因素,今年1月信贷投放规模不会超过去年1月3.23万亿元的历史纪录,但仍将处于“天量”水平,预计在2.5万亿元至3万亿元。此外,2020年信贷投放重点将是先进制造业及小微企业等领域,房地产开发贷总体上仍会从严从紧。

年初项目储备较充足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预计,由于1月有春节假期,2020年1月新增信贷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下行,达3万亿元左右。早投放早收益现象依然存在,有助于实现银行营收快速增长,也有助于尽快投放后推动宽信用企稳。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2019年年末和2020年年初地方政府加快基建项目启动,中央大型项目落地提速,地方专项债的提前发行使得政府和准政府项目投放需求旺盛。

“根据初步摸底,银行年初信贷项目储备较为充足,对公贷款有望取得较好增长。”王一峰表示,综合早春效应、市场形势、政策导向以及银行资产负债配置策略的调整方向,预计1月信贷或保持在2.5万亿元至3万亿元,略弱于2019年1月的3.23万亿元。剔除春节效应后,预计一季度信贷投放保持在5.8万亿元至6.1万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一般而言,银行四个季度基本按照“3322”的节奏投放,符合银行正常经营以及融资主体不同季节的融资需要。就一二月整体看,预计新增信贷在4.6万亿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5000亿元,2020年全年信贷新增18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1月全面降准释放了充足的流动性,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以满足市场在春节前的资金需求。

制造业信贷需求或有改善

某大行浙江地区二级分行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信贷投放重点将是环保新能源、互联网、科技创新等新经济领域以及民营小微企业。此外,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领域贷款比重仍会较高。

潘向东认为,基础设施投资仍是信贷投向重点。1月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5000亿元,按照2至3倍杠杆计算,会撬动万亿元资金流向基建领域。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2020年5家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上述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为32%,随着贷款基数增加,要保持20%的增速有较大压力。该行的重点是保持一定的考核激励,提升网点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力推线上普惠产品,争取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有突破。

江苏地区某城商行负责人表示,今年信贷投向重点仍是实体经济,制造业、普惠金融是重中之重。另一家山东地区城商行负责人介绍,今年信贷将主要投向政府民生项目及小微企业。

银保监会日前要求,积极开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金融产品。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2020年制造业的信贷需求或有显著改善。过去几年,制造业信贷增长相对较弱,明显低于行业平均贷款增速。在监管层鼓励下,银行会加大对制造业,特别是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预计2020年制造业贷款会迎来较大幅度增长。

房地产开发贷投放趋紧

银保监会此前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金融监管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温彬表示,在房地产开发贷方面,仍然会坚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目标。银行将继续按照“白名单”,根据各个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因地进行房地产开发贷的投放。在个人按揭贷款方面,会保持满足刚需、改善型需求的支持力度。

上述大行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按省份施行限额管理,今年的额度与去年持平,预计今年房地产贷款投放仍将收紧。

廖志明认为,未来房地产贷款增速或与其他类别贷款增速相匹配。监管部门将防止过多信贷资源流入房地产领域,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入制造业、高新技术行业,支持这些行业的发展。

潘向东表示,2020年房地产领域依然面临融资收紧的格局。一是2020年资管新规落地,房地产表外融资会显著下降,例如房地产信托和委托贷款规模持续下行;二是房地产表内信贷会严格控制规模;三是房地产海外融资面临严监管,房地产行业融资将持续收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新速度 区块链助力对外支付

2020-01-10 10:0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