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金融:创投风投创历年之最 推进优质金融资源落户

2019-12-18 08:00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青岛金融:创投风投创历年之最

今年以来,青岛资本市场蓬勃发展。青岛港国际、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海尔生物医疗等9家企业相继上市过会,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1家,市值超过6500亿人民币。全市主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9家,位居长江以北城市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天津;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列第6位,在副省级城市中列第3位,仅次于杭州、深圳,创历史最好水平。形成了“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储备一批”的格局。

形成61家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近年来,青岛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用,为企业上市提供综合服务。青岛资本市场基地成立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在基地设立了上交所(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深交所(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国泰君安证券、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文康会计师事务所等30多家中介机构入驻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加强拟上市企业培训,建立企业上市梯队。建立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实施动态管理,突出重点,加快企业培育步伐。突出“规改股”主体。2018年,全市共有228家新增股份制公司的企业。其中,规模企业128家,企业上市储备企业资源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突出科创板上市主体。形成了61家全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动态资源库,其中重点培育企业19家。目前,海尔生物已经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成为青岛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11月13日,青岛市举办“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启动会议暨首期培训班”,正式启动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将用1年的时间,分阶段、分梯队对全市1万家拟上市后备企业、规模以上规范化改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千帆计划”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瞪羚”“独角兽”等企业进行资本市场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家资本市场意识和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

创投风投创下历年之最5月9日-10日,青岛成功举办了以“打造开放新高地、建设科技引领城”为主题,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大会吸引线上线下5000多人报名,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人次参会1000多位国内外知名创投风投机构专家、创业先锋和企业家在大会上为青岛打造新兴的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言献策。为更好的为创投风投及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支持,青岛在崂山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内,拿出一栋楼,作为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不断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和配套政策办法,配套以丰富充实项目和优势特色功能,打造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厦基金聚集区。出台全国领先支持政策。5月10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青政发[2019]11号)(简称“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发文实施。“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创投风投行业体系最全、力度最大的扶持政策。6月10日,《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奖励实施细则》实施。重点在机构落户、投资、税收、高管人才等各方面对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聚集发展提供扶持。对创投风投机构落户给予实缴资金的1%、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奖励,并按照创投风投机构对本地实体企业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不设上限。积极发挥政府基金作用。组建青岛市科创母基金,科创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通过科创母基金引导作用,为创投风投机构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金融助推重大战略实施取得新成效一系列创新政策吸引了一批金融机构在青设立分支机构和功能性总部。光大理财公司、浙商银行青岛分行、东海航运保险青岛分公司、民生期货山东分公司等12家金融机构在青开业运营,400余个金融类项目落户青岛。截至目前,青岛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72家。青岛已连续7次被伦敦金融城国际智库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榜单,最新排名第33位,国内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排名第5位。为推动金融机构全面对接十五个攻势,做好金融精准服务,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攻势牵头部门、一行两局精心筹备,分别于9月10日、9月29日、11月1日成功举办三场金融助推十五个攻势项目发布与对接会,对10个攻势(领域)的336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推介,发布融资需求1681亿元,相关项目与企业、有关部门、区市、金融机构等410余家单位约850人次参加了会议。山东自贸区总体方案发布后,青岛金融系统反映强烈,国家驻青金融管理部门、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上级部门指导支持下,会同自贸区青岛片区所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保税港区立即行动,积极推动青岛片区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实施和金融资源集聚,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在金融资源招引方面,发布了《青岛市支持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金融机构落户若干政策》,从聚集金融资源、加快创投风投机构发展、鼓励金融创新、吸引金融人才等方面对落户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金融机构给予政策支持。支持西海岸新区、保税港区出台吸引金融机构落户专门政策,推动高端金融载体项目规划建设。市区两级联动,组织金融专业团队,面向国内外重点金融机构开展精准招商,推进优质金融资源落户。目前,自贸区青岛片区已引进金融项目20个,其中银行机构设立自贸区支行4家、股权投资机构14家、融资租赁1家、商业保理1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