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银行:金融赋能 打造自贸区建设的领军银行

2019-10-01 13:30 作者:景虹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银行用一场特别的晨会歌献祖国。

青岛新闻网10月1日讯(记者 景虹)8月底,山东自贸试验区迎来正式揭牌的历史时刻。青岛入列自贸试验区之城,开启了城市新的“机遇之窗”。

自贸时代,金融先行。为了抢抓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勇担使命、奋发作为,青岛银行全力打造服务自贸区建设的领军银行。

青岛银行先行先试,金融与实体经济双向互动,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服务为青岛“十五个攻势”、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资本血液”。

发挥区位优势 服务山东自贸区建设

眼下,山东自贸试验区无疑成为岛城银行业发力的新焦点。作为法人银行,青岛银行更将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绝佳良机。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青岛银行“大动作”频频:从首批获得自贸区专营机构批复到自贸区专营机构开业仅用了四天时间,落地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新元融资业务,再次蝉联“花旗银行美元清算直通率卓越奖”……

正如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所表示,山东自贸试验区的获批设立,将促进青岛的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化、自由化,企业将可获得更多“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机遇,同时为金融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将涌现更多的创新探索与先行先试,青岛银行将发挥法人银行的优势,从加强金融创新、优化授信政策、形成地域特色、防范金融风险等各个层面为自贸区建设提供金融动能。

9月6日,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揭牌。

9月6日,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项下新元贷款业务正式落地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由青岛银行完成。据介绍,为更好地支持自贸区内企业的发展,青岛银行从中国人民银行借入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项下资金,向青岛世纪瑞丰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融资299万新元(约合1500万元人民币),期限3个月,用于进口贸易项下对新加坡支付。该笔融资利率低于同期商业贷款利率2个多百分点,显著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9月6日,青岛银行还同步发布了支持山东自贸区发展的《青岛银行山东自贸试验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根据方案,青岛银行将以提升跨境便利化服务为基础,实施金融创新为途径,从金融产品创新、便利化金融服务和风险管控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贸易结算方案、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方案、金融服务创新方案和风险管控方案等特色规划。

青岛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大力支持青岛外向型经济发展,青岛银行始终积极与青岛海关在促进电子政务发展、提高通关效率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在青岛海关的大力支持下,青岛银行先后自主研发设计了“银关联网核查系统”、“关保通”、“银关保”等创新产品,开创了多个银关合作产品的“全国首单”,协助海关有效节省企业通关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聚焦普惠金融 切实助力实体经济

顺应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和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趋势,今年以来,青岛银行积极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满足传统企业的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和节能环保项目的贷款需求。瞄准客户痛点、需求难点,加大产品研发,该行业务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完善,能够为客户融资、结算等综合金融需求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贯彻落实中央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青岛银行创建了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根据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该行创新推出“惠农贷”、“惠营贷”、“科创贷”等特色产品,搭建起完善的小微金融产品体系。此外,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的融资。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岛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97亿多元,同比增长46.5%。今年上半年,该行发起的“青岛银行杯”股债双融路演大赛、“会长沙龙活动”等,搭建了“银、政、企”三方沟通交流平台,对促进信息共享、互利共赢、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具有积极作用。

着力业务创新 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创新已成为青岛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关键词。当前,金融科技重塑传统银行业是大势所趋。青岛银行敏锐的感知这一发展方向,积极拥抱新技术,探索更深度的融合科技力量为自身服务提质增效。目前,青岛银行已将“科技卓越”提升至全行战略高度,以“金融+科技+场景”的新金融理念,持续投入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及科技人才培养,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实践应用,加强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科技对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的战略支撑能力。

青岛银行以前沿技术研究为导向,持续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等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不断提升自主掌控和自主创新能力。上半年,该行自主研发的云环境弹性负载均衡方法荣获国家专利局发明专利,实现了应用系统资源弹性扩展,能有效应对突发业务高峰场景。

成功发布基于云平台的手机银行 4.0版本,对手机银行基础架构做出革命性升级换代,提高了手机银行版本更新、功能开发、故障修复等工作的效率,为未来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线上数字化运营打下坚实基础。加大科技项目建设力度,新启动 IT项目 9项,顺利完成智慧网点二期、互联网融资平台、经营决策分析平台、资管代销等 14项重点项目的上线,全力推进 33个在建项目的建设。

青岛银行惊艳亮相2019青岛财富管理金融服务博览会。

六大核心竞争力 上半年交出靓丽答卷

青岛银行作为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山东省首家主板上市银行,上市以来,青岛银行围绕“创·新金融,美·好银行”发展愿景,坚定“打造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的战略目标,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该行通过“公司治理”“接口银行”战略,“风险营治”“科技支撑”“客户服务”与“企业文化软实力”等六大核心竞争力,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近年来,青岛银行交出的答卷可圈可点。2019年上半年,面对经济新常态、行业严监管以及金融科技重塑传统银行业发展等多重外部因素,青岛银行坚守稳健发展,打造了坚实的客户基础,塑造出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的新金融业务模式,各项业务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3452.31亿元,净利润约14.66亿元,同比增长10.16%。

2019年上半年,青岛银行持续加强零售银行业务的产品体系、风控管理和服务建设,加大金融科技应用、拓展在线线下渠道,满足客户在支付结算、个人贷款、信用卡消费、财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需求,构建了多元服务体系,为零售客户提供便利的服务和顺畅的体验。

展望未来,青岛银行将继续保持合规经营的优势,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扩大基础客群规模,夯实经营特色和竞争力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业务发展的作用。

点击进入>>>壮丽70周年 金融与国同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