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东营银行张建国:品沧桑岁月之辛,建长盛久安之国

2019-09-30 18:46 作者:闫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他们都叫“建国”。

他们出生的时间横跨40年代到90年代。

他们有着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求学、工作经历。

他们的生活中有着新中国不同时期的亮色。

……

他们经历迥异,却有着一个相同的特征——

名字赋予他们的历时使命。

每一个“建国”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一番过往,一段家、国、命运相互交缠映照。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闫政)70载栉风沐雨,70载峥嵘岁月,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青岛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寻找建国”系列人物专访,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了东营银行首席风险官张建国,一起来听一听他的故事。

张建国生于1972年,虽不是国庆节当天出生,但据他所说,其爷爷、父亲希望孩子们好好建设自己的国家,实现他们最想要看到的宏伟蓝图,又加之自己为“建”字辈,故取名为“建国”,在当时也算是身负父辈两代人的“殷殷期盼”。

(张建国)

忆苦思甜:饱经风霜更知生活弥足珍贵

张建国出生于一个偏远的小农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非常形象的描绘。说起儿时的记忆,张建国表示:“我仍清晰地记得生产合作社门口,上工下地的大喇叭及家里挂在墙上的有线小喇叭。‘到点了,到点了,到生产队门口集合点名’是我永恒的记忆。”

于很多人而言,“母亲”都是镌刻在脑海里的最深的记忆,对张建国来说也不例外。深夜昏黄的灯光下,母亲纳鞋底、缝衣服的身影,是他心底里挥之不去的镜头。每年过年吃一顿带着肥肉片子的白菜汤,穿一件母亲亲自织、亲手缝的粗布衣服和带着包头的布鞋,算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张建国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在他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每天都坐在用土坯垒成的课桌旁,怀着“桑木扁担轻又轻,我挑担茶叶上北京”的美好愿景上学放学。

那时没有“九年义务教育”,大部分人考不上初中,就回家种田了。1984年张建国考上了离家6里多地的新台中学,当时没通电,但学校抓的紧,每天晚上都上学,同学们在煤油灯下复习或做作业,每个班60多人,脸都被油烟熏的黑黑的。特别是到冬天大雪封门、沟满壕平,有时要踏着没过膝盖的雪去上学,再次回想起这些,张建国不禁有一种今非昔比的感慨。

感谢高考:教育给了他重新选择命运的机会

1987年,张建国考入了离家10多里地的高中,那时的高考要预选,很多同学根本没有高考的机会,也没有扩招,一个五六十人的班级能考上十几个人在全县都是最好的。但高考又是公平的,不论你出身富贵还是贫寒,没有世袭式的顶班也没有非农户口的特权。在当时那个时代,张建国高考中榜,在农村也算是“鲤鱼跳龙门”了。说到此,张建国告诉我们:“高考给了我一次重新选择命运的机会,教育给了我一生的幸福。”

(居中摄于1989年张建国高中时代)

1992年7月,张建国大学毕业,印象最深的就是上班第一天学习邓小平南巡讲话,并在月底第一次领到了工资。1995年分到了单位福利房,也是属于张建国的第一套楼房,面积60平,在县城来说也算是“豪宅”了。到此时,衣、食、住的问题算是基本解决了。腰上也挂上了“BP机”,家里也装了固定电话,出门开着“小木兰”摩托车,生活已经极大地改善。

有的人讲70年代出生的人是最“矛盾”的一代人,学习上有的人赶上高校扩招,有的没赶上;工作上有的人赶上包分配,有的没赶上;住房上有的人赶上福利房,有的没赶上;思想上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有效补充再到市场经济的完整改革过程。对于张建国来说,自己人生轨迹和生活的变化也成了国家和时代变化的一个小小缩影。

(摄于1998年,张建国于利津人行工作期间)

不忘初心:时代洪流冲不散“建国”希冀

由于中央银行体制改革,区人行撤销,在这期间,张建国由区行被分配到离家100多里地的县行,后来由于用人体制的改革,竞聘到市人行工作。这十年内,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张建国的家庭收入有了明显的提升,住房、出行、通讯条件也有了质的提高。

2003年由于银行监管体制改革,张建国的工作单位由人民银行划转到新成立的银监局。随着工作单位、工作岗位的不断变化,张建国也经历了银行由专业银行到商业银行再到股份制银行的转变,由国外所称的我国银行技术性破产到位列全球前列的华丽转身。做为变革之路的见证者,张建国由衷地为中国现代银行业的发展而自豪。

(后排左四摄于2003年,银监局合影)

2013年,张建国第一次坐高铁由济南去上海。当时,夫人忽然对他说:“现在房子车子都有了,孩子也出国留学了,老了有养老保险、病了有医疗保险,你为什么不出去闯一闯呢?”这让40多岁的张建国忽然有一种再回银行业拼博的冲动。父母亲虽然不鼓励他丢掉“铁饭碗”及他们看来挺高的官职,但在变革的时代,他们也没有固守“学而优则仕”的思想。

2015年,张建国到东营银行担任首席风险官至今,东营银行基本建立了“全面全程全额全员”的风控体系,建立了“垂直独立、左右派驻”的风控队伍,建立了“审贷分离、一二三道防线协作制衡”的机制,东营银行资产总量跨入“千亿俱乐部”,步入了持续健康、快速稳健的发展道路。这位银行业的“老骨干”,用自己多年的经验与东营银行共成长、同进步。

(左三摄于2019年9月26日,东营银行代表团合影)

“建国”二字承接了老一辈的希望,无论城市还是农村,“衣食住行游、医购娱健教”都跟随时代的脚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儿时我们想像的小康社会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何止是实现,更是有了质的飞跃。张建国说:“因为我们这一代是经历过由苦寒到幸福的一代,因为我们是经历改革开放全过程的一代,所以我们更懂得珍惜,获得感也更加强烈。”

当被问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有没有话想对祖国说时,张建国慷慨激昂地向我们表达了他对伟大祖国的希冀:“祖国,我希望您和平永远!祖国,我为您取得的成绩而自豪!祖国,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