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今年8家银行已发4100亿永续债 还有3600亿在路上

2019-10-08 0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自今年1月首单银行永续债落地后,越来越多银行开始布局永续债发行。下半年,银行永续债发行明显提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8家银行成功发行了9只永续债,合计发行规模达4100亿元。与此同时,在CBS等政策工具的护航之下,机构对于银行永续债也表现出较高的参与热情,超额认购现象频频出现。

9月25日,广发银行开始发行总规模不超过450亿元的永续债。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透露了永续债发行计划,按单只永续债拟发行最高规模来看,还有约3600亿元的永续债发行正在路上。

下半年永续债发行提速

记者注意到,9月以来,除了广发银行拟于近日发行不超过450亿元永续债外,已有农业银行、渤海银行、交通银行3家银行成功发行永续债,合计发行规模达950亿元。其中,渤海银行发行的200亿元系非上市银行首单永续债。

实际上,下半年来银行永续债发行明显提速。自今年1月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后,时隔4个月,第二只由民生银行发行的永续债才落地。加上华夏银行,上半年共有3家银行发行了永续债,单只发行规模均为400亿元。进入下半年,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渤海银行、交通银行等相继成功完成永续债发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不算目前正在发行中的广发银行,今年以来,已有8家银行成功发行了9只永续债,合计发行规模达4100亿元。除了渤海银行,其余银行单只永续债发行规模均在300亿元(含)以上。其中,农业银行发行了2只永续债,金额合计1200亿元。

在我国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压力犹存的情况下,永续债作为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新型资本工具,一经推出便受到政策护航。例如,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CBS)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银保监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永续债。

政策工具“保驾护航”之下,机构对于银行永续债也表现出较高的参与热情,超额认购现象频频出现。例如,首单中国银行永续债吸引了境内外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涵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以及央行、保险公司等境外机构,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

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

从资本结构来看,我国商业银行资本金结构上仍有不足,核心一级资本占一级资本比重过大,其他一级资本金较薄,补充工具较为匮乏,此前仅有优先股等少数途径,难以满足实际需求。永续债属于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其应用有利于银行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2%、11.40%、10.71%,环比分别下降0.06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0.24个百分点。除了目前已经落地的4100亿永续债,还有数千亿的银行永续债发行在路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永续债作为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其资本补充效果还是比较直接的。当前其他一级资本的补充工具还有优先股,但是,二者的区别是永续债在特定条件下会被减记,而优先股是被转成普通股。相对来说,永续债比优先股的发行容易一点。

实际上,此前境内优先股是上市银行“专享”,发行机构更是以国有大行为主。今年7月,非上市中小银行迎来利好。银保监会、证监会将优先股的发行条件放宽:股东人数累计超过200人的非上市银行,在满足发行条件和审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将无须在“新三板”挂牌即可直接发行优先股。监管方面表示,非上市银行以中小银行为主,中小银行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