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砥砺奋进铸辉煌 青岛银行保险业新时代续华章

2019-09-24 14:0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记者景虹)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继往开来。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青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诸多成绩,在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发起的“15个攻势”中更是有新作为、新担当。

为了全面展现岛城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的时代风采,青岛银保监局联合青岛新闻网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银行保险行业特别专题”报道,纵观70年的历史,书写岛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回望来时路财富青岛从这里起航

1949年,青岛市各项存款只有693万元,各项贷款只有278万元,全市居民只有28万元储蓄存款。

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青岛存贷款增长速度不断提高,也成为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时代变迁的缩影。改革开放初期全市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由5亿元到1000亿元,历经1978年到2001年的23年时间;而由1000亿元到5000亿元,仅用了2001年到2009年的8年时间。2013年1月,青岛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053.5亿元。

2014年4月,青岛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060亿元,在全省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至此,我市成为全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的城市,在全省金融发展中居领先地位。

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17583亿元,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17594亿元。

细数青岛金融70年,交织的是一张张与经济相伴相生的产业崛起时代答卷,绘就的是一幅幅绚烂辉煌的城市财富扩张版图。

银行业呈现“加速度”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全市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特别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青岛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青岛银行业在改革中成长,在成长中壮大。

近年来,银行业持续深化金融创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培育增长新动能,有效地引导经济“活水”流入实体经济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12年来,青岛辖区银行业发展呈现“加速度”,交出亮眼成绩单。

青岛银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青岛辖区银行业资产规模从2006年末的4023.6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22982.2亿元,增长4.7倍,今年8月末资产规模进一步增加至24981.1亿元;贷款规模从2006年末的2762.8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16257亿元,增长4.9倍,今年8月末贷款规模进一步增加至18022.1亿元,有效助推岛城经济发展;存款规模从2006年末的3341.3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15177.9亿元,增长3.5倍,今年8月末存款规模进一步增加至16994.5亿元。

银行机构是金融业的主体,通过砥砺奋斗、创新发展,青岛辖区银行业态日趋完善。截至2018年末,辖区共有银行机构65家,其中法人机构18家,涵盖银行、财务公司、信托、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主要机构类型。今年以来新开业机构2家,机构数量增加至67家。银行机构共开设支行及以下网点1647个,从业人员3.4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从2006年的6.95%回落至2018年末的1.87%,今年8月末进一步回落至1.55%,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紧扣国家战略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青岛银保监局持续加强窗口指导,引领银行保险业紧扣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聚焦薄弱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严格执行信贷投放承诺制度,加强监测考核与分类督导,推动全面完成银保监会年度工作目标。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达到41.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8个百分点,户数同比增加2.77万户,整体实现“两增”目标。持续推进“双惠”银行、“行长访小微”等专项行动,引导转变信贷经营理念,增进银企互信,累计为2356户企业节约利费支出1.17亿元。发挥保险增信作用,推动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政银保”和“政采贷”等业务,前6个月累计为63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5亿元;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23.24%,支持了4000余家次企业42亿美元的出口值。

持续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制定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贯彻落实意见,通过印发通报、约谈高管、调整监管评级等方式加强督导。截至6月末,辖区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2556.27亿元,较年初增长6.14%,累计向8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8.04亿元,实现帮扶贫困户520户;辖区10家法人银行实现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目标。推动出台设施农业保险和扶贫特惠工作方案,推动农业保险转型升级。截至6月末,辖区农险保费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31%,累计赔付4132万元,受益农户8万户次,农险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保险业百花齐放改革焕发新活力

70年来,我国保险业紧跟时代步伐,从“一根独苗”走向“百花齐放”;70年来,保险行业与祖国共同成长,保障人民幸福生活。保险行业与祖国共奋进体现社会责任与担当,保险穿越地域、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时刻守护在你我身边。

如果你善于观察生活,便会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重要领域、重大项目、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层面,都与保险息息相关。

青岛辖区保险机构牢固树立一切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激发保险市场活力,不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保险业年度保费收入由2006年的60.5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39.39亿元,增长6.26倍。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由2006年的20.5亿增长到2018年的132.8亿;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由2006年的40亿增长到2018年的306.59亿元。保险业总资产由2006年的138.28亿增长到2018年的806.82亿。

全市保险业的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市保险保障额度由2006年的1.08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3.37万亿元;年度赔付支出由2006年的0.2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41.25亿元。

发挥保险社会管理功能。引导保险业积极参与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改善民生。社会医保方面,截至6月末,5家保险公司经办7项青岛社会医保项目,覆盖全市781万人口,其中,2家公司独立承办长期照护需求等级评估工作,在国内同类项目中属于首例。特殊人群保障方面,分别为180万户籍60岁以上老人和12万名残疾人士提供意外伤害风险保障,2016年实施以来,累计赔付近3.3万人次,金额6600余万元。安责险方面,推动全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搭建青岛市安责险服务平台,维护安全的生产环境。

同时,青岛银保监局切实增强消保工作质效。强化银行保险机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考评通报力度:利用“青岛保险聊吧”微信公众号解说保险知识;开展“大学生金融文化节”“走进百家社区,服务万千群众”等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在“3·15”期间累计发放材料459万份,参与人数491万人次。针对误导销售、捆绑销售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对3家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专项现场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岛城保险业市场体系逐步完善。保险机构数量稳步增长,辖区内省级分公司数量由2006年末的26家增长到2019年6月末的67家。2015年3月,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改变了青岛没有法人保险公司的历史。

引领未来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之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发展才有活力,作为国内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开放的视野、在更大的空间整合资源,推动财富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积极推进实施聚集金融资源的“金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金链”三大行动计划,用心抓住创业风险投资在全球范围加速流动的机会,出台在全国具有显著优势的金融业扶持和创投风投政策,做好金融“双招双引”工作,打造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

近年来,金融业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资源,配合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展望未来,金融业也将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提供有差异的、特色化的产品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金融服务需要。与此同时,金融业对外开放也是重要改革方向,资本项目将继续稳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也具备更大潜力和空间。

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了“财富之城”新的责任与担当!展望新时代,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要求,勇敢扛起“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发起“15个攻势”,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岛力量。

点击进入>>>壮丽70周年金融与国同梦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银行保险行业特别专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