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消失的ATM:2018年已成自助柜员机现金服务由盛转衰之年

2019-08-29 10:03 作者:汪晨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分享到:

随着数字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普及,无现金结算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传统的现金结算,ATM数量在经历了长期的增长态势后,不可避免地走到了拐点。

英国消费者权益组织近期通过分析英国最大自助柜员机运营商Link的财报数据后声称,在过去18个月内,英国境内有超过5000台不收手续费的自助柜员机(ATM)被撤销和拆除,相当于提供免费服务的ATM机日均减少10台,其中大伦敦地区(Greater London)撤销柜员机数量最多,由先前总数10033台降至9270台。

该项调查报告的本意是呼吁英国境内的金融服务商保护偏远地区和部分弱势人群(小业主、老年人、低收入者)的权益,并提议制定新规,强制要求银行方面在每个与至少5000人相关的商业区设置至少一台免手续费自助柜员机,以保证针对尽可能大范围英国民众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但这一事实也侧面印证了ATM,甚至现金交易结算在当今移动互联社会中的尴尬处境。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调查公司零售银行研究(Retail Banking Research)的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ATM数量比此前一年减少1%,并首次转为减少的趋势。其中ATM数量排第二位的美国总保有量减少0.9%;排名第四的日本ATM总保有量减少0.2%;排名第三的印度尽管ATM机数量有所增加,但增速也在放缓。

该报告显示中国是目前全世界ATM机保有量最多的国家,而中国国内的ATM机数量变化趋势,可以通过央行每季度定期披露的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一探究竟: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自2018年第一季度起,将ATM数量统计口径进行了调整,不仅统计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布放的在用自助存款机、自助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自助缴费终端等传统自助设备,新增统计了自助服务终端、可视柜台(VTM)、智能柜台等新型终端设备。因此央行统计口径下的ATM总量多于英国零售银行研究报告中的数量(传统自助柜员机约69万台)。

从相关央行季度报告可以看出,国内ATM总保有量在2018年第三季度达到迄今为止的最高峰,之后便呈现了宏观的下滑态势,并且自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每万人对应的ATM数量持续下滑,许多行业人士相信,这与场景金融、移动支付的普及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有金融从业人士介绍,银行对低效设备的关停也对ATM数量产生了一定影响。

同时央行2018年全年支付情况统计显示,当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分别增长61.19%和36.69%;非银机构网络支付5306.10亿笔,金额208.07万亿元,分别增长85.05%和45.23%。表明移动支付的异军突起确实覆盖了现金支付和ATM终端设备的使用。但正如前文提到的英国消费者权益组织对ATM数量大规模减少产生的金融普惠性担忧一样,ATM面对移动支付新时代面临的命运不应是简单地被淘汰,而更需要以更先进、更便捷的创新型智能化终端设备的面貌重新出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