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资管大咖:静待新规配套细则落地

2019-08-19 10:28 作者:张琼斯 常佩琦 黄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资管新规及各资管子行业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拉开了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标准、规范转型发展的大幕。业内人士普遍这样评价转型成果:嵌套和通道业务大幅收缩,金融“脱实向虚”得到遏制,期限错配程度降低,相关领域风险收敛。统一的监管框架正引领着行业回归初心,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转型的决心不应动摇,但困难也不容忽视。如何有序完成业务转轨,如何教育投资者,如何提升自身投研能力等,都是摆在资管机构面前的问题。

相关部门也将为行业发展进一步清理障碍、补齐短板。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8月17日在《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CWM50课题报告发布会上透露,将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制订出台,并尽快形成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资管业务监管制度体系。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开门迎客。《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报告认为,肩负法人风险隔离、打破刚性兑付重任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设立并陆续发布净值化产品,标志着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发展已进入实质阶段。

银行理财在资管行业举足轻重,其转型也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其中不乏困难与挑战。

工银理财董事长顾建纲举例说,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水平和认识存在偏差,受长期刚性兑付、习惯思维等因素影响,目前多数投资者仍最关心产品是否保本及收益率水平,对理财产品的合同条款、风险分类、净值变动、投研能力、历史业绩等分辨不足,投资教育普及工作量巨大。

作为银行理财转型的重要落点,理财子公司的设立也面临不确定性。顾建纲说,对于已成立其他资管机构的银行,如何定位理财子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关系、区分各机构业务,尚需进一步明确和探讨。

在确保理财子公司“洁净起步、轻装上阵”的同时,银行理财存量产品及资产处置压力较大,压降老产品的速度较难把控,这些也都是银行需平衡好的现实问题。

顾建纲建议,在战略定位方面,银行理财要以独立法人形式进行运行管理,有效实现风险隔离,重塑银行理财业务风险偏好。理财子公司的转型发展要符合资本市场基本原则,打破刚性兑付。

在配套机制方面,他建议,加快完善银行理财相关制度安排;在法律制度层面,建议进一步明确银行理财产品的法人主体地位。

事实上,行业翘首以盼的配套细则已在路上。王景武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监管制度。要继续推进保险资管产品、资管产品投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商业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等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实施。

上述报告的课题组建议监管层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出发,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通过修订和完善信托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的信托本质关系,明确资管产品属于证券范畴,逐步统一各类资管机构和资管产品的监管体系,统一地方与中央的监管尺度、统一资管产品的计税规则、加快出台配套措施。

与此同时,资管行业正迫切希望获得中长期稳定资金。“长期的资金来源是资产管理行业繁荣的基石。”中国保险资管协会会长、泰康集团首席投资官段国圣认为,依靠短期资金做投资可能出现很多问题。随着保险资金、养老金的规模壮大,长期投资者数量将增加,要注重引导投资者行为长期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