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区域财富管理指数青岛第四 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出炉

2019-07-08 09:4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刘倩倩王爽张力伟)6日-7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作为高峰论坛之一,7日下午的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研讨会上,新一期的《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报告在论坛上重磅出炉。报告显示,青岛在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中跻身第四位,青岛等地方性金融中心的建设对我国金融业的整体仍然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

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发布。

该指数涵盖了全球财富管理发展宏观指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区域财富服务管理指数以及财富管理前瞻性指数四大类。通过规范的数据处理和科学的编制方法,在区域、全国、全球三个层次上对财富管理发展进行多维度、综合性的测评。自2017年首次在金家岭金融区发布至今,已连续在青发布三次,通过指数化的方式,更加客观、直观地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现状进行描述,对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进行预判,从而为财富管理实践提供参考和指导。

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青岛跻身第四位

报告对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区域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进行比较,可以看出财富管理总指数前五位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青岛和深圳。虽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目前仍然牢牢占据着全国金融机构和政策中心、全国金融市场中心和全国资本市场中心的位置,但是,青岛等地方性金融中心的建设对我国金融业的整体仍然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

区域财富管理总指数综合考虑了地区经济市场化程度、地区金融发展政策支持程度、地区金融规划重视程度、地区财富管理需求、财富管理规模以及理财师规模等六大一级指标。其中,青岛市在“地区财富管理需求”、“地区金融发展政策支持程度”和“地区金融规划重视程度”等指标上均表现良好,因而青岛市总指数排名与去年相比提升了一位,表明青岛市在积极参与中国财富管理的实践中取得了初步的成绩,抓住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杭州、宁波等城市在“地区经济市场化程度”指标上表现良好,在其他指标上也没有明显短板,发展较为均衡、后劲较足。作为地方性金融中心,这几个城市有望在政府的扶持下进一步完善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为地区金融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与金融市场环境。以青岛市为代表的地方政府在建设当地金融市场上的决心和举动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其未来在国内的金融地位。

全球看北美与亚太地区财富管理总指数排前两位

研究发现,北美与亚太地区财富管理总指数表现优异,仍排在前两位。其他地区中,东欧以其较为稳定的增长和改善的环境而位列第四名,而中东与非洲的排名不稳定,其环境得分的下降很有可能直接导致其排序降为最后。总体上,在2018年,全球财富管理行业增长仍在持续,但是受到股票市场的冲击较大。传统优势地区在规模和发展上的优势仍然存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需要继续改善自身的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环境,并谋求更加稳定的增长。中国在亚太地区财富管理行业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预计在未来,亚太地区财富管理行业仍然能保持较快速的发展。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规模指数呈先增后减趋势。分一级指标来看,2017年起五大行业财富管理规模指数增长趋缓,而2018年,基金业、证券业和信托业规模指数出现下滑,降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而银行业与保险业指数逆市而上,涨幅均接近10个百分点。从财富管理产品的角度来看,过去几年我国财富管理产品发展历程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2013年到2016年的高速发展阶段,指数增长率均超过30%;2017年起理财产品进入风控合规阶段,指数开始出现回落。从财富管理机构发展指数的角度来看,我国财富管理机构发展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表明在过去的几年间我国财富管理机构的集中度逐步分散。具体来说,一方面,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资管市场的新政,同业竞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五大传统金融行业内部机构间的财富管理业务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随着我国金融行业间混业经营、合作的深入,资管行业的同质性愈发彰显,行业间竞争更为激烈,导致全行业集中度大幅下跌。

财富管理机构的社会声誉在逐年提升。作为传统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社会认知度明显高出很多。从市场认知的角度看,传统财富管理机构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此外,随着股票市场逐渐平稳,媒体对财富管理机构的看法整体上是呈正面,并与股票市场的波动相关。从媒体角度看,除2016年受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外,财富管理机构声誉状况在持续性改善。

近年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从业人员数量和素质都有了持续的增长,但是行业内高端人才的发展依然比较缓慢,高端人才匮乏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由前瞻性指数的分析可以看出,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我国财富管理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各行业规模都将获得进一步增长。在财富管理行业规模上,银行将占最大比例,随后依次是基金、信托、保险和证券。从区域发展角度看,虽然二线城市近来的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受经济基础和外部环境的制约,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一线城市的财富管理仍然会处于领先地位,地区发展差异化态势仍将持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