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提速 民企融资再迎利好

2019-02-28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我国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进入加速推进期。《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广东、北京、安徽等多地将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列为2019年工作规划的重点。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加入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专家表示,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和运用有利于盘活知识产权资产,缓解创新型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表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是对知识产权开发、保护、运用、转化的有机结合,主要包括搭建知识产权转化交易平台、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及创新知识产权金融等方面。对于创新型企业,尤其是缺乏抵押物的民营企业来说,有利于畅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盘活知识产权资产,缓解融资难问题。

根据地方两会释放出的信号,多地已就此开展部署。例如,广东省提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建设,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北京市提出,进一步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创新举措,培育更多早投、长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耐心资本。安徽省提出,加强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建设,建设省知识产权对接交易平台。上海市提出,高标准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试点平台。

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也迎来扩容。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广东省近日印发的《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分工方案的通知》也提出,支持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是促进知识产权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关键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也表示,我国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仍然存在一定风险和困难。“最大风险是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知识产权如果保护不到位,被盗版或复制,知识产权证券化的风险就会很大。”董登新说。

此外,董登新表示,知识产权估值本身也是难题。知识产权价值的认定具有较大主观性和不确定性,这会直接影响证券化。“未来,在知识产权估值方面,需要建立更加专业的机构。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也有待于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他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