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今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减税“保底”15亿元

2019-02-28 08:00 作者:王婷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今天,我市启动2019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青岛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姜仕竹结合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2019便民春风行动”,重点对国家近期出台的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了解读。预计今年仅支持创新的创业投资抵扣政策、高新技术企业亏损弥补延长到10年等政策,就将为我市企业减税15亿元。

优惠政策覆盖30万户纳税人

姜仕竹表示,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减税措施,旨在支持创业创新及小微企业发展,契合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发展规划和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对推动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将起到积极作用。今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经超过3000家,仅支持创新的创业投资抵扣政策、高新技术企业亏损弥补延长到10年等政策,就将为我市企业减税15亿元,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覆盖全市30万户纳税人,拉动10万人就业。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对我市纳税人研发的投入、稳投资稳就业、助推沿海中心城市发展具有显著激励作用。

培训会上,市税务局对“高企认定及相关减税政策”进行了具体讲解,现场组织学习了8项涉税文件,并着重对优惠政策的起止时间、享受范围、申报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在保障纳税人尽享红利的同时减少涉税风险,打消政策享受顾虑。

企业减免税激发创新动能

培训会后,市税务局相关人士走访了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对该企业技术研发费及加计扣除情况进行了调研。这是一家专业从事规模化、现代化畜牧养殖装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据企业负责人介绍,2016-2018年度,在国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在应用新材料、新工艺和研发新产品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研发费用收入占比逐年上升。3年间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由此带来减少企业所得税700余万元。同时因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税法规定享受减按15%企业所得税率计征企业所得税,该企业3年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超过3000万元。

国家减税进一步激发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由于科技创新,该企业无论产品科技含量还是产品质量工艺都走在同行业前列,2018年,企业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由于国家优惠政策明晰,企业研发创新更有前瞻性,立项流程也更加科学规范,形成了研发、投入、产出的良好循环。

今年全面落实减税政策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保证国务院减税政策落地生根,各区市税务局还要持续开展从政策内容到实务操作,从政策辅导全覆盖到重点企业精准“滴灌”,从企业财务与技术到法人代表的全方位宣传辅导,帮助企业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准确理解。下一步,青岛市税务局将及时进行政策效应分析及落实情况反馈,让政策执行效果精准显现,同时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协调,及时向纳税人问计问需,为政策落地和更有针对性地服务纳税人打下良好基础。记者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