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保监会:打击票据套利、支持小微企融资

2019-02-27 08:00 作者:范佳慧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2月25日,国新办举行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介绍了近年来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

有效遏制金融乱象

据王兆星在会上介绍,在过去两年当中,银保监会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同时也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

除此之外,还责成各银行保险机构对其相关的违规违法经营的直接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对那些“无照驾驶”非法从事经营活动、属于违规逃避监管的,包括影子银行、网络借贷进行了专项整治。

王兆星表示,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了有效治理,各种影子银行活动也得到了有效监管,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王兆星表示,下一阶段,银保监会始终紧盯几个重要的风险领域,具体包括: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要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继续审慎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促进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继续做好一些高负债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

多方位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银保监会此前也出台了一些具体措施,以此缓解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王兆星表示,经过努力,近两年小微企业贷款有了明显增长。“从去年统计来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超过21%,远远高于整个的贷款增长。经过金融乱象的整治,使得银行业保险业更加进一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他表示。

落实到具体工作层面,周亮在会上指出,在增加信贷投放方面,银保监会明确了“两增两控”的考核指标,把监管的重点聚焦到了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要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其他各类贷款的同比增速,而且要求获得贷款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

“另外,我们拓宽民营企业融资的渠道,不管是直接融资还有间接融资,包括信贷、债券、股权、理财、信托、保险等,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投放。”周亮称。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周亮表示,银保监会控制了贷款利率水平,按照价与量的挂钩正向激励银行保险机构,更多地把资金倾斜到小微企业身上,主动地管控成本、压低利率。此外,落实了收费减免政策,严禁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

在提升服务质效方面,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融资便利化水平。周亮表示,目前银保监会在督导银行完善建立普惠金融的组织体系,还有激励和约束机制,包括内部通过比较低成本的资金对小微支行进行资金转移,使其愿意去贷、敢于去贷,特别是尽职免责方面,要实现敢贷、能贷。

根据周亮在会上披露的数据,截至去年四季度,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为33.5万亿元,其中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到9.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8%。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到了1723万户,同比增加455万户。

同时,贷款利率有明显下降。根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6家大型银行包括邮储银行比一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信贷风险方面,统计结果显示,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银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在2019年3月底前制定2019年度民营企业服务目标,同时银保监会将在2019年2月底前明确民营企业贷款统计口径。

加强对票据套利检查

针对近期热议的1月社融规模大幅增长的问题,王兆星认为,根据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都有较高、较快的增长,新增贷款3.2万亿元,较同期也有很大的增量。

王兆星强调:“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因为很多银行将去年的储备项目在今年1月份投放。很多银行争取早投放、早收益,年初信贷投放比较多。从贷款的项目和企业的需求来看,银行业1月份贷款增长的总量和速度基本正常。从贷款的结构来看也比较合理,新增贷款更多投放到了基础设施、制造业、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贷款等领域。而房地产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的增速有所下降。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贷款更多地投入了实体经济和企业的生产当中。”

此外,王兆星认为,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相对比较多,票据融资相对比较多,这也是一个现象。“一般来讲,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的情况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会相应地增长比较多,因为票据融资是一种比较受企业欢迎、相对比较便利的融资方式,企业更愿意也更欢迎采取票据承兑、票据贴现来实现资金周转。”

对于其中是否有通道、有套利的情况,王兆星进一步表示,总体来讲,据银保监会了解、调查,这些新增的票据融资大多都有商品交易、有真实贸易背景,都是企业正常的资金循环周转需要,绝大部分应该都投入到企业的生产,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

不过,他也指出,不排除有个别的,由于有利差,票据贴现的利差、结构性存款和同业拆借的利差,可能有一些套利的空间,所以有个别的企业、个别的银行搞了一些同业的票据买卖、交易,但这些是个别现象。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正在组织监管人员,加强对这方面的检查,如果发现这些资金完全是出于逃避监管,完全是出于套利,而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没有投入到企业当中,我们一定会进行非常严格的问责和处罚,真正缩短通道,降低成本,使资金真正地全部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王兆星强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