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大行浮息存单重现江湖 利率市场化迎积极信号

2019-02-22 08:00 作者:马嘉辛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近日,建设银行发行了规模1亿元、一年期的浮息存单。

据悉,这是继4年前农业银行发行首单浮息存单后,大型银行发行的第二单浮息存单。

对于此时大行浮息存单重现江湖的原因,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发行浮动利率产品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市场化定价效果,同时强化基准利率建设。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虽然央行存贷款利率已经基本完成市场化,但利率双轨制的问题依然存在,存贷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之间仍然存在明显分化。而浮息存单的出现,能够提高银行负债端利率市场化程度的同时,也有利于商业银行管理利率波动对负债成本的影响。”

黄志龙还指出,“银行此时发行浮息存单,可能还与今年货币宽松环境下资金利率下行的预期有关。”

“目前市场具有不确定性,环境相对较为复杂,相关人士对市场利率的预测也具有变动性,而浮息存单对于未来无论哪种情形均不失为较好的应对方式及工具。”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据悉,按照付息方式,同业存单可分为固息存单和浮息存单。由于历史习惯、估值方法复杂、浮动利率不确定性等原因,投资者对于浮息存单的接受程度相对更低。

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同业存单发行量为21万亿元,其中浮息存单发行量仅为115.5亿元,占比约为万分之五。由于国有大型银行本身并非同业存单发行主力军,发行更为有限。

据记者了解,对于投资方而言,如果在市场利率下行的预期中,会更为偏好固息存单以锁定收益,反之在利率上行预期下,投资者则更为偏好投资浮息存单。那么,此时银行推出浮息存单是否会加大其发行难度呢?

对此,黄志龙表示,“虽然利率下行可能性较大,但银行此举主要还是基于实现利率市场化的考量居多,浮息存单的发行也是一种‘试水’的尝试态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