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现金贷完整产业链现状及五大变种模式

2019-02-12 08:00 作者:刘美茹 来源:网贷之家
分享到:

距离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已经一年多的时间,期间在2018年5月30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下发了《关于提请对部分“现金贷”平台加强监管的函》,函件详细列举手机回租违规放贷、强行搭售会员服务和商品变相抬高利率、恶意致借款人逾期、虚假购物再转卖放贷等手段四大类违规情况。

现金贷行业虽然监管趋严,不少现金贷平台通过整改也有明显的改善,但是由于现金贷行业进入门槛低的特性,存在不少平台通过“换马甲”的方式躲避监管的现象,同时多数平台也不符合《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提出的“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这一规定,也就是说许多平台其实并不具备放贷资质。此外,当前市场上各种类型的变种现金贷模式也层出不穷。

本文首先整理出现金贷行业的完整产业链,并对个别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具体分析,然后对市场上存在的“变种现金贷”模式进行归纳梳理,详述当前现金贷行业的发展现状,并针对如何控制风险给出相应建议。

现金贷完整产业链

随着现金贷行业的迅速崛起,其相关产业也得到高速发展。如下图所示,与现金贷相关的产业主要有系统提供商、催收行业、助贷机构、征信机构等,且因为现金贷平台具有强大的用户流量,还衍生出了黑色产业如数据倒卖,致使用户信息泄露。

图1现金贷行业的关联产业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