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特朗普提名 新任世行行长人选是中美贸易谈判重要人物

2019-02-10 09:58 作者:云中晔 来源:券商中国
分享到:

美国当地时间2月6日,特朗普政府提名David Malpass(戴维·马尔帕斯),担任下一任世界银行行长。

今年1月,金墉辞去世界银行行长一职。

现任美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马尔帕斯,一直是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贸易谈判的重要人物。他此前曾多次抨击和指责世界银行,他对多边主义的敌意令公众对其掌管世界银行深表担忧。

马尔帕斯说他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前往各个国家,以促进他的候选资格,首先停留在中国和日本。

特朗普提名揭晓

特朗普表示,马尔帕斯十分卓越,一直都是我们的支持者。“我的政府已经将此赋予了最优先性,那就是要确保美国纳税人的钱以有效和聪明的方式花出去,符合美国人的利益并保卫美国人的价值观。”特朗普说道,“马尔帕斯是正确的人选。作为财政部副部长,他一直有监督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一直以来他倡导让世界银行履行其责任。”

在白宫随后发出的声明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兼顾问伊万卡对这一提名表示了称赞。“马尔帕斯对世界银行面临着的挑战和机遇有着广泛理解,这让他完全够资格成为这一伟大机构的领导者。目前,世行的运作还未展现出其全部的潜力。”伊万卡写道。

马尔帕斯表示,他将专注于提高女性的地位。

“一个关键目标是确保妇女充分参与发展中经济体。我知道伊万卡一直是妇女经济的强有力领导者,我期待着继续共同努力,实现妇女的全球发展和繁荣倡议。”

在特朗普宣布提名后,在与记者会面时,马尔帕斯试图将他对世界银行及其姊妹贷款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长期批评置于背景之下。

马尔帕斯是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贸易谈判的重要人物。1月7日-9日,中美两国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的副部级磋商。据《参考消息》援引《日本经济新闻》1月7日的报道,马尔帕斯就在此次访华代表团中。

预测失准的经济学家

公开资料显示,将于3月年满63岁的马尔帕斯此前在华尔街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于2017年8月出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

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他曾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的经济顾问。2008年,正是由于包括贝尔·斯登在内的投资银行出现次贷危机从而引发了金融海啸。

在金融危机爆发的前一年,马尔帕斯在为《华尔街日报》撰写观点文章时曾称,金融危机是不太可能发生的风险,并做出经济会更加强劲的预测。

曾多次抨击世界银行

实际上,马尔帕斯曾多次公开指责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组织。

他认为世行贷款并没有给予最需要的国家,以及世行工作人员冗余、薪水过高,需要裁员,并鼓励该机构限制加薪。

此外,他还曾批评世界银行向中国发放大笔贷款。“世界银行的最大借款国是中国,但中国拥有充足的资源。”

他表示,他的挑战将是实施增资所包含的改革,包括限制世界银行向中国和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

他说,向这些国家提供的贷款夺走了应该流向较贫穷国家的资源。

提名饱受争议

据悉,特朗普对马尔帕斯的这一提名已于周四提交给世界银行董事会。

马尔帕斯表示,他不知道其他国家是否会提出自己的候选人,但他说他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前往各个国家,以促进他的候选资格,首先停留在中国和日本。

有媒体分析,他曾长期批评世界银行的贷款行为及商业模式,并质疑多边机构所发挥的力量。鉴于马尔帕斯对银行的怀疑,以及对特朗普政府可能将其角色政治化,并利用它来遏制中国在全球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他的任命必须得到世界银行董事会的批准,这可能会引起争议。

“马尔帕斯对特朗普很忠心,他的忠诚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现在问题是,其他国家的世行代表是否会让特朗普政府损害这样一个关键的全球机构。”发展经济学家、全球发展中心资深官员Justin Sandefur表示。

随着选拔过程的进行,其他国家可能会开始寻找更有吸引力的候选人。但是,其他国家需要协调一致的努力来抵制美国行使管理世界银行的传统特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世界银行并不缺少合格的候选人。Ngozi Okonjo-Iwaela是前世界银行高级官员和尼日利亚金融机构,是美国公民,受到国际发展界的广泛尊重。还有其他合适的候选人,包括前百事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Indra Nooyi等合格的女性,她们都可以满足这个要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