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暗示降息!人类现代史上最抗衰退的国家也扛不住了

2019-02-09 17: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怎样才算是制定了正确的货币政策?

第一课:与衰退做斗争——与美国或欧洲相比,澳大利亚的决策者显得更善于应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他们迅速实施财政刺激,而非随着经济复苏而转向预算紧缩。这带来的结果,是虽然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率下降,但经济并未真正萎缩。就在金融危机导致衰退后的几个月,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开始推动削减预算,欧洲各国政府也开始削减开始,要求负债累累的欧洲经济体施行严格的紧缩。然而,澳大利亚却在低收入家庭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并就如何平衡预算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这也给澳大利亚带来了“经济奇迹”——在人类的现代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澳大利亚一样,可以连续超27年不发生经济衰退,就连肆虐全球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也没有让该国出现连续两个季度GDP负增长的衰退现象。尽管在这长达近30年的超长经济扩张期内,澳大利亚也的经济也出现了起起伏伏的变化,但其经济增长周期并未真正消亡。

然而,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成了一道屹立在澳大利亚面前的大坎。

澳联储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就在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称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波及美国,美联储可能降息的一天后,现任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行长(以下简称澳联储)菲利普·洛威(PhilipLowe)在悉尼出席澳大利亚国家新闻俱乐部的活动中也出人意料地暗示将降息。他表示,从理论上来讲,澳联储降息与加息一样可能。洛威讲话后,澳元兑美元大幅下挫,日内该货币已大跌超过100点,跌幅1.45%,澳元成了所有非美货币中最疲弱的品种。

“如果澳大利亚人在找工作,他们的工资也上涨得更快,那么有理由预计通胀将会上升,在某个时候加息将是恰当的。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经济可能比我们预期地要疲软,人们收入和消费的增长令人失望。如果失业率持续上升,而在达致通胀目标方面又缺乏进一步的进展,则在某个时间点降息也可能是恰当的。”洛威说道。

《悉尼晨报》报道中则称,尽管目前澳大利亚的失业率很低,但这并没有转化为人们工资的大幅上涨。当地时间本周一,澳新银行(ANZ)备受关注的招聘广告指数还出现三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当地时间本周五(2月8日),澳联储下调了一大部分的增长预期:在截止今年6月份的一年中,澳联储预计澳大利亚经济将增长2.5%,远低于此前预期的3.25%。如此大幅调低经济增长预期虽然不是灾难,但对于澳大利亚这个已经超过27年未陷入衰退的奇迹国家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好的信号。

彭博社报道中称,澳联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可以归因于澳洲疲弱的家庭支出(与房价下滑有关),以及持续疲弱的劳动力市场。当然,还有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洛威也补充称,如果未来几年澳大利亚的收入和增长弱于预期,澳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

本周一,澳联储将现金利率(隔夜贷款利率,是澳大利亚的指标利率)维持在1.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且在过去30个月没有既没有加息,也没有降息。该利率上一次出现变动(为下调)还是在2016年8月,并且自2010年11月以来从未上调过。

英国《卫报》的报道中还称,2019年澳元走低也反映了全球对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担忧。然而,洛威表示,澳联储预计不会很快做出货币政策的变动。他表示:”短期内调整现金利率的理由并不充分。“洛威还补充称,尽管全球风险隐现,但全球和澳大利亚经济在未来两年都将增长良好,但未来几年内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强劲程度和人们的支出增长将是最大的不确定性。然而,洛威并不确定澳大利亚房市调整会对家庭消费产生什么影响,但澳央行认为,在近几年房价大幅上涨后,情况看起来是可控的。

“我们所看到的是悉尼和墨尔本的房市是可控的,大多数澳大利亚家庭不会因财富的短期变化而改变消费习惯,”洛威补充道。

分析师:降息将给澳元带来更多下行压力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AFR)报道中称,当澳联储在货币政策问题上转向中性立场后,金融市场现在预计明年(即2020年2月的议息会议上)澳联储将降息,期货市场目前预计澳央行届时将降息25个基点至1.25%,今年年内降息的可能性则为50%。但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澳联储将被迫在今年下半年澳大利亚联邦选举后至今年12月前降息两次。

瑞银(UBS)经济学家乔治·塔雷诺(GeorgeTharenou)预计,澳大利亚的现金利率将进一步下降,并在2020年中期达到1%的水平。瑞银称,澳联储在利率方面的措辞变化是一种“实质上的温和”态度转变。BetaShares首席经济学家戴维·巴萨尼斯(David Bassans)也将他对明年澳联储现金利率的预测修正为1%。巴萨尼斯称,他预计澳联储今年8月或11月将降息一次,2020年2月将再降息一次。

IFM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克斯·乔纳(Alex Joiner)预计澳联储在年内将不会加息,但“全球经济正在放缓,这将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影响”。乔纳指出,世界各地的主要央行均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但当美联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对货币政策变得更加温和时,澳联储怎么能够独善其身呢?”

MacroBusiness Fund首席策略师戴维·卢埃林-史密斯(David Llewellyn-Smith)则表示,由于澳联储的立场,当地股市对澳大利亚经济的看法被人为夸大了。“澳大利亚政府可能不得不降息,因为房价的下滑几乎总会把整体经济拖入疲软,尤其是在墨尔本和悉尼,房价下跌得非常快。”卢埃林-史密斯说道。“我们认为,澳联储今年将不得不降息两次,这将进一步给澳元带来很大的下行压力。”

《大西洋(3.27 +3.81%,诊股)月刊》的报道中称,澳大利亚正在经历的这轮人类现代史上最长的经济增长至少有一部分属于偶然、运气等原因:澳大利亚的地理位置、邻国的预算,以及藏在澳洲大陆下面的富矿。但无论如何,这也要归功于澳大利亚政府稳健而审慎的政策,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经济奇迹确实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教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