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3天净投放1800亿元 央行继续巩固跨节资金面

2019-02-02 08:00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证网
分享到:

2月1日,央行开展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净投放,为连续第三日实现净投放;最近三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1800亿元。

本周已是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前商业银行现金投放逐渐进入高峰期。同时,本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较大。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先前央行已通过多种举措释放较为充足的流动性,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度;但适时适量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调节流动性短期边际余缺,进一步熨平资金面波动。

本周市场资金面仍平稳偏松,货币市场利率总体波动不大。1月31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涨约25bp至2.23%,但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下行近5bp至2.7%,14天、21天等跨春节资金利率也分别下行12bp和3bp。2月1日早间,截至9:33,DR001继续上行17bp至2.40%,但DR007下行3bp至2.67%。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长假前备付工作收尾,资金面平稳跨节已无悬念。

据统计,1月份,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4800亿元,同期有17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9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故央行从公开市场操作渠道实现净回笼6300亿元。不过,1月央行分两步实施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5万亿元;1月23日开展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575亿元;1月25日开展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净释放长期资金约2500亿元;这三项措施释放的资金量在2万亿元左右,综合考虑公开市场操作,净释放的资金仍接近1.4万亿元,较好地匹配了春节前银行现金投放需求,奠定了资金面平稳跨节的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