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5600亿公开市场最大净投放来了 资金价格缘何还倒挂?

2019-01-18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为了让大家过个好年,央行又发“红包”了,而且数额还不小。

央行昨日公告称,目前仍处于税期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1月1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限的3500亿元,28天期限2200亿元。

对冲100亿元到期量后,当日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5600亿元,一举创下公开市场操作史上最大规模净投放。

事实上,进入缴税高峰期之后,央行已经连续3天开展逆回购,1月15日更是有2019年第一波降准资金落地。但即便5600亿元的“红包”砸向市场,7天与14天Shibor仍然处于倒挂状态。央行投放的资金都去哪里了?

市场资金需求为何那么大?

“从最近的IBLI银行间流动性指数的监测情况来看,近几日市场的流动性压力比较高,因此进行大规模的逆回购投放也在意料之中。”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

超2万亿元的缴税规模带给资金面不小的压力。多位分析人士预计,1月份上缴税金规模在2万亿元以上。在较大规模缴税扰动下,本周以来短端资金利率出现连续上行。

1月份主导市场资金面的还是春节前的提现需求。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预计,跨春节的资金缺口将在2万亿元以上,而且随着春节临近,市场流动性需求不断增加。

为护航跨节资金面,央行自14日重启28天逆回购开始,通过逆回购投放跨节期限资金累计达3400亿元,如果算上降准释放的资金,央行前后已经给市场发放了上万亿元“压岁钱”。

除了缴税和节前提现需求外,陈冀表示,银行体系在年初资产规模运用比较大,不仅信贷投放较快,配置其他债券类产品也会产生流动性消耗,因此负债端就存在流动性缺口,央行适当适时地进行流动性投放和补充将有助于缓解年初的流动性缺口压力。

缴税扰动到底持续到何时?

截至昨日,央行已经连续3日在OMO公告中提到税期问题。从公告内容看,税收高峰期近几日仍将持续,而往年1月15、16、17日也都在税期之内。

在没有节假日顺延的情况下,1月份缴税期在15日截止,但为何税期扰动的因素仍然存在?北京东城区企业办税人员表示,1月份由于是缴税大月,部分省份由于缴税系统繁忙,可能出现缴税顺延的情况。

从资金利率来看,上周进入税期之后,短端资金利率持续上行,7天Shibor和14天Shibor自1月10日开始持续倒挂。由于昨日3500亿元7天期限的逆回购投放,7天Shibor立刻下行1.2个基点,但短端其他期限Shibor仍在上行。

对比去年1月税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看,2018年1月15日,央行开展MLF和逆回购共计5480亿元,紧接着16日开展了3200亿元逆回购,而之后两日逆回购开展规模基本在2000亿元以下。

下周第二波降准资金又要落地

当然,逆回购“红包”并非只借不还。7天逆回购在下周到期之后,流动性就要回笼,因此,从某种程度来看,开展7天期限的逆回购,是在预支下周的流动性,而按照此前公告,1月25日,第二波降准资金又要“到账”。

据市场人士测算,第二波降准资金落地将释放约7500亿元流动性,而逆回购到期的回笼因素方面,不算16日开展的3500亿元7天逆回购的话,下周共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面扰动相对较少。

因此,随着第二波降准资金即将释放,加上本周多次释放的28天期流动性,多重举措应对春节期限提现需求,从流动性相对充裕的下周预支一部分流动性以度过本周缴税期,也变得较为合理。

不单是降准,本月下旬TMLF将首次开展,届时也将提供一定的增量资金,护航跨节流动性。

对于近期降准和逆回购配合使用的情况,陈冀表示,前者的资金成本可以看作存款利率,而后者的资金成本为逆回购利率。两者显著的区别是降准提供的流动性在准备金率回调前是长期的,并通过货币乘数发挥作用,而逆回购则大多用于短期流动性的周转调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