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人民币一周暴涨千点 破“7”将成为常态

2019-01-15 08:00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月14日电新年伊始,人民币延续了去年11月中旬以来稳中有升的态势。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1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开盘较上日调升349点至6.7560,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7月19日以来最高。10日、11日,人民币中间价分别上调366点至6.8160、涨逾300点破6.77关口。

人民币一周暴涨逾千点之后,高盛上调了人民币兑美元预期:目前对未来3个月、6个月以及12个月的预期分别为6.80、6.80和6.70,而此前预期分别为6.95、7.10和6.90。

此前动不动就喊要破“7”,如今终于迎来高光时刻。市场分析指出,中国央行维稳政策加持,美元指数震荡回落,中美贸易谈判释放积极信号等利好因素推升了人民币汇价。美国彭博社撰文称,在中国利率、信贷、股票和货币市场集体飘红的一周内,人民币成为最耀眼的焦点。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肯定了中国目前推行的削减消费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将进一步帮助人民币价格持续攀升。

经济前景决定人民币走强

自2017年以来,每年年初人民币都会迎来“开门红”,今年也不例外。人民币市场汇率从1月9日就显露上行势头,于10日出现大幅上调,创4个多月新高。11日、14日延续强劲走势。

市场普遍认为,监管层向市场传递的清晰的政策意图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核心因素。此前打出的重启逆周期因子、发行离岸央票等一系列“组合拳”,加强了外汇宏观审慎管理,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对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月8日重申,要加强政策协调,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中美贸易谈判释放良好信号也助推了人民币汇价上涨,市场风险得到释放。1月10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美媒则将人民币升值解读为美联储的成人之美。《华尔街日报》撰文暗批美联储持续加息,早在2016年,中国经济曾因资本外流和违约率不断上升而承压,但随着美联储2018年内四次加息,大大提振了中国经济。如果美联储还继续加息,人民币可能在2019年再创新高。

彭博社分析称,人民币价格反弹是去年一年来新兴市场货币全面反弹的一部分。巴西货币雷亚尔以4.4%的幅度领涨,人民币紧随其后升值1.7%。正是美联储的温和政策扩大了美国和新兴市场利率之间的预期差异,使后者的货币更具吸引力。人民币回暖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元走软的反映,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

高盛在报告指出,美联储在强调政策弹性,美国经济活动未来将面临下行风险,这将导致美元走弱。而中国经济活动可能会提速,这些因素都是上调人民币价格预期的原因。

在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美元贬值对近期的人民币升值有部分解释力,但是显然不是全部。从人民币兑其他汇率来看,人民币兑欧元升值为0.7%,人民币兑日元升值1.2%,表明人民币升值不仅仅是相对美元,而是相对主要货币。这意味着,此轮是人民币升值主导,而不是美元贬值主导,人民币升值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同样对人民币升值给予高预期,称今年人民币汇率会再次进入升值阶段。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正朝积极方向转化,市场预期好转;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中美经济周期逐渐趋同,下半年随着政策利好逐渐显现,中国经济有望企稳,而美国经济压力将愈加显现。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短期看符合市场逻辑,中国经济前景则是决定人民币长期走势的重要依据。从更深的层次看,一国货币汇率既是衡量该国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指标,也可看做各经济体间经济金融实力此消彼长的晴雨表。

英国央行:人民币或成全球储备货币

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境外机构再度增持人民币债券,增持规模达826.92亿元,单月增持量创下2018年下半年来的峰值。其中,2018年外资净增持国债已占到国债净增量的一半以上。

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外汇储备货币数据,截至2018年7月,人民币占比连续四个季度上升,并首次超过澳元,而美元占比则录得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所占份额从2017年四季度的62.72%降至62.48%,创下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

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也将人民币纳入其央行外汇储备,以扩大投融资的多样性。俄罗斯央行的最新报告显示,在俄央行所持有的外汇资产中,人民币储备所占份额增加了14倍,增持速度超过了全球其他国家。截至2018年6月底,俄罗斯央行一年内将国际储备中的美元份额减至21.9%,而将人民币的份额增至14.7%。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1月10日也表示,未来除了美元,正考虑采用人民币作为合法结算货币,将其纳入英国的外汇储备货币中。并坦言:“人民币很有可能成为美元以外的主要全球储备货币。”

在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首席撰写者、经济学家弗兰齐斯卡·奥恩佐格看来,中国经济非常强大,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没有改变。过去几年,中国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不断遏制金融市场脆弱性。更重要的是,中国及时有效的政策举措能够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