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证监会一天核准1200亿可转债 银行补充资本开始冲刺

2019-01-02 07: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再融资申请审批速度加快。

12月27日,江苏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3家银行均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批复,获准发行共计120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

具体来看,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拟向社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总额分别为600亿元、400亿元、200亿元,期限均为6年。

同日,兴业银行3亿股优先股的发行也拿到了证监会的批文。

此外,12月28日,民生银行公告称,该行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二级资本。

今年作为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年,随着大限将至,商业银行也即将迎来资本充足率终极大考。

银行“补血”忙

临近资本大考,多家上市银行积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资本金的补充,包括定增、发行优先股、发债等。

其中,中信银行除了拟发行可转债外,还将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12月13日,中信银行还披露了一项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预案。据悉,中信银行拟发行的优先股数量不超过4亿股(含4亿股),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400亿元(含400亿元),此次优先股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近几个月来,多家银行还密集公布二级资本债的相关发行进展。浦发银行先后在9月5日、9月14日分别发行今年第一期、二期二级资本债,规模均为200亿元;中信银行在9月11日和10月中旬发行了第一、二期二级资本债300亿元、200亿元。

监管要求,2018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减少1个百分点,即10.5%、8.5%和7.5%。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A股28家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已达到《办法》对其他银行的要求,但部分银行未能达到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要求。

其中,华夏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1%、9%,在A股上市银行中垫底;资本充足率11.82%,在A股上市银行中排倒数第三。

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5%、9.46%,均徘徊在系统性重要银行相关要求的附近。

H股上市银行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泸州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4%,徘徊在监管红线8.5%的边缘。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信贷规模扩张和表外非标回表,各银行子公司的筹备和设立也将消耗资本。

监管积极研究新渠道

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划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据记者了解,一般而言,外部资本补充方式主要有IPO、股东增资、配股、定增、可转债、优先股、一级资本债、二级资本债等。其中,IPO、股东增资、配股、定增、可转债用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优先股、一级资本债用来补充一级附属资本;二级资本债用来补充二级资本。

为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今年3月,原银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下称《意见》),积极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有益探索,拓宽资本工具发行渠道。

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消息显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据悉,永续债是一种无固定期限债券,此前就有银行在考虑发行永续债。

今年4月以来,哈尔滨银行、中国银行、盛京银行等上市银行均发布公告,拟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此次金融委提出“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意味着未来资本补充工具箱将再添一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