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2019银行业经营环境不轻松 银行需多措并举补齐短板

2018-12-27 07:00 作者:武雯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

在超出预期的风险、困难及机遇中,2018年银行业整体经营情况好于预期。2019年,银行业经营环境并不轻松,净利润增速同比预计略有下滑,商业银行需要补齐自身发展短板,不断提升负债业务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宏观经济增速相对平稳,但整体出现了下滑态势。在此背景下,全年政策环境不断升级优化,配合结构性改革,为银行业经营情况略好于预期奠定基础。银行业整体经营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流动性缓释助推净息差逐步改善。全年净息差预计同比增加7BP。上半年,资产端定价提升以及银行加大高收益贷款投放,带动银行业整体生息资产收益率上行;下半年,随着流动性偏紧的状况略有好转,行业整体负债成本升幅进一步放缓。整体来看,存款优势显著的大型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控制情况较好,息差优势依旧明显,股份行三季度净息差环比有所改善。

二是资管理财新规影响逐步消化,非息收入恢复增长,预计全年非息收入同比增长11.6%。新会计准则影响下,原计入“利息收入”的收益重新计入“投资收益”,其他非利息收入增长显著。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方面,各家银行一方面继续加大银行卡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采取表内外融资综合联动措施,从而带动担保承诺业务的增长,同时,国际结算、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等业务的大力投入也有效弥补了资管新规带来的理财业务收入的减少。此外,随着银行逐步消化资管新规及其细则带来的影响,部分银行新型中间业务收入逐步探底回升。

三是资产质量保持平稳,前瞻性指标持续改善。2018年上市银行的信用成本略有上升,主要由于银行更加真实反映不良资产,加大减值力度,行业拨备覆盖率逐步提升。商业银行资产组合中未来的潜在风险正在进一步得到释放,同时,逾期贷款占比由2015年上半年2.96%的高点下降至2.24%,与不良贷款率间的“剪刀差”也由1.65个百分点缩减至0.7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

在转型发展上仍有两方面不足。一是服务民企、小微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今年新增贷款中有较大部分投向了企业中长期贷款,体现了经济“脱虚向实”。同时,受政策引导的影响,银行在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扶持力度有所加强,前三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远超上市银行平均贷款增速。但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投入仍与实际需求有一定的差距。据统计,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25%,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有待解决。

二是负债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全年行业存款增长乏力的情况延续,包括大行在内,绝大部分银行存款同比增速维持低位,平均为4%左右。相对来说,公司类存款在存款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活期类存款占比有所下降。同时,结构性存款规模增长较快,主要由于资管新规下银行表内理财向结构性存款转化的内在需求,为了表内理财业务谋求转型,结构性存款作为替代品而受到较大青睐。存款增速的下行也受到资产端结构调整的影响。随着下半年流动性相对缓释,行业存款竞争压力略有缓解。

展望2019年,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并不轻松,但政策环境边际改善形成对冲,有利于利润稳定增长,预计全年行业净利润增速可能在5%-8%之间。商业银行在补足自身短板的同时,需要主动迎接开放和挑战。

一是进一步下沉客户重心。建议商业银行战略上重视服务民企、小微领域的重要性。加深在民营企业、小微领域的数字化运用,依靠丰富的场景大数据建立各类评分、风控模型,以低成本的方式充分把握此类客户的放款风险。进一步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完善相关授信制度、风险预警机制,显著提高金融服务民企、小微的高效与便捷性,减少违约风险事件的发生几率。设计针对性的、差异化金融产品,为民企、小微量身定制满足其“短小、频繁、急需”融资需求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有效对接其各类需求。

二是积极调整负债结构,差异化发展存款业务。建议银行提升主动负债在整体负债中的占比,发挥主动负债的主动调节期限错配和流动性管理作用。差异化地发展存款业务,明确自身客户定位,制定不同类型个人客户的差异化策略,加强产品创新,丰富产品种类和产品线。

三是主动拥抱开放,迎接国际化挑战。随着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双向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逐步提升,我国银行业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建议商业银行以更积极的姿态主动拥抱开放,迎接国际化挑战。积极取长补短,努力形成与外资银行竞争与合作的良性关系,变压力为动力,主动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在引资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深化与外资银行的合作;进一步明确国际化目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清晰的国际化战略,审慎布局机构网点,推动国际化业务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强跨境业务联动,突出协同优势,并且建立全球一体化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