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一日内4家上市银行再融资申请获批 银行加快补血步伐

2018-12-20 07:00 作者:范佳慧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近期,多家股份制银行再融资申请进度加快。

资本充足率大考临近!

近期,多家股份制银行再融资申请进度加快。12月17日,华夏银行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据定增方案,公司拟向首钢集团、国网英大和京投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25.65亿股,募资不超292.36亿元,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同日,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发行A股可转债的申请,兴业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申请均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据上述银行此前公告,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分别拟公开发行不超260亿元、400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并在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计入核心一级资本。兴业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额不超过30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其他一级资本。

稍早前的12月13日,光大银行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5亿股的优先股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募集金额不超过35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银行花式“补血”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资本金的补充,包括定增、发行优先股、发债等。

其中,中信银行除了拟发行可转债外,还将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12月13日,中信银行披露了该行一项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预案。据悉,中信银行拟发行的优先股数量不超过4亿股(含4亿股),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400亿元(含400亿元),此次优先股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3%、9.46%、8.65%,较年初分别上升0.58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和0.16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郭其伟在研报中指出,本次优先股若发行成功,将大幅提高该行资本水平。若400亿元的发行金额全部计入一级资本,则公司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较第三季度末提升至10.34%、13.11%,均跃居上市股份行第三位,缓解资本压力。

12月7日,宁波银行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80亿元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此外,宁波银行在11月20日就已经发行了100亿优先股补充该行一级资本。

近几个月来,多家银行还密集公布二级资本债的相关发行进展。浦发银行先后在9月5日、9月14日分别发行今年第一期、二期二级资本债,规模均为200亿元;中信银行在9月11日和10月中旬发行了第一、二期二级资本债300亿元、200亿元。

中小银行仍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来看,商业银行还是有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的,尤其是中小型银行,而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压力相对稍小一些。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2018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即10.5%、8.5%和7.5%。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28家A股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已达到《办法》对其他银行的要求,但部分银行未能达到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要求。

其中,华夏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1%、9%,在A股上市银行中垫底;资本充足率11.82%,在A股上市银行中排倒数第三。

此外,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5%、9.46%,均徘徊在系统性重要银行相关要求的附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