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张晓冬博士:国际税收是境外财富的双刃剑

2018-12-13 17:1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记者 景虹) 随着国内税改深入和国际间CRS的递进影响,全球资产和税务透明化已日益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12月8日,TC GROUP全国巡回研讨会青岛站如期而至,透析税务改革、聚焦财富安全。

研讨会现场

12月的青岛寒风阵阵,但是依然阻挡不住与会观众的热情,来自岛城企业主、高净值人士及高校、律所、金融机构等共500人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国内知名学者、国际信托与财产规划执业者(TEP)、中国财产规划与管理研究会会长张晓冬博士;国内税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翟继光教授;TC Group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巩恩光先生。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嘉宾分享

三位权威专家分别围绕《国际税收——境外财富双刃剑》、《个税改革与税收筹划》、《跨境财产规划的“道”与“术”》进行主旨演讲。三位专家从国际视野、政策研究及案例实操等多个角度进行精彩演讲,并针对岛城市民关心的问题给出观点指引,从正确看待税制改革、合规履行纳税义务、全面完善跨境财税规划等方面答疑解惑,与会市民受益匪浅。

研讨会后,青岛新闻网记者对中国财产规划与管理研究会会长张晓冬博士进行了独家专访。

张晓冬博士

记者:为什么说国际税收是一把双刃剑?

张晓冬:国际税收是一把双刃剑,首先它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会帮助客户节税并产生积极的因素。但是国际间的差别比较大,客户在行动中可能由于不了解他国而触犯法律底线,对企业的损失比较多。但是双刃剑又具备一种威慑的力量,让客户在国外的行为更加守规则,事实上也是有更积极的意义。

新闻网记者对张晓冬博士进行专访

记者:国际形势的变化,对市场客户有哪些影响?

张晓冬: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最近中美贸易摩擦也产生了一些关税的问题。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从国际经济的角度来讲,面对的国际税收压力非常大,而CRS (非居民金融账户信息自动交换)使得跨境财产更为透明,部分高净值客户的心理压力会比较大。

记者:国际税收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张晓冬:在一定程度上,CRS(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推行具备里程碑意义。

二战以后,国际税收的秩序就基本没有改变。当下,打击国际逃税是新的任务,今年9月份,中国首次与其他部分国家交换CRS信息,中国税务机关将掌握个人境外收入,一旦被列为高风险的纳税人,在可能面临巨额资金来源不明审查的同时,还可能需补缴大额的个人所得税。

另外,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首次设立反避税条款,将给予中国税务机关有力的法律依据。在全球信息透明化的趋势下,各国税务机关正采取积极行动通过信息交换打击跨国逃避税。高净值人群应当合理审视其资产情况,提前进行合理规划,以降低潜在税务风险。

可以说,国际税收的大网已经织成,将会越来越严,我认为对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来说是个好事,纳税行为更规范,而TC GROUP等专业机构所提供的跨境规划服务更有现实意义与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