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备战春播:券商眼中的年度大计

2018-12-11 07:00 作者:叶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2018年A股走势历经坎坷,2019年会不会出现转机?流动性改善、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各项改革持续推进背景下,权益资产性价比开始逐渐体现。当前,券商年度策略集中披露,股市处于熊市后期成为主流观点。

向好曙光显现

相较2017年,今年全球股市整体运行较为疲弱,多数国家股市出现回落调整,A股市场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靠后。从MSCI分类指数来看,年初以来只有MSCI美股上涨,其他均呈下跌,MSCI中国A股跌幅最大。

具体到A股本身,2017年上涨强劲的上证50指数在2018年也步入下跌行列,而创业板指更是连续走弱。此外,29个中信一级行业2018年全部下跌,其中还包括持续多年强势上涨的家电与食品饮料板块。

个股方面,2018年不仅呈现普跌,而且跌幅较大。根据相关统计,剔除2018年6月30日之后上市的新股,两市共计3527只股票,迄今仅有不足10%的股票上涨,跌幅超过20%的股票占比则约为70%,而2017年对应的数据分别为22%、51%。

对于贯穿2018年全年的这轮调整,国开证券分析师吴琪认为,核心因素可以归为去杠杆引发的信用收缩和流动性趋紧与经济下行叠加,股权质押风险与股市下跌形成共振,国际贸易、海外市场风险等因素则起到催化作用。

当前,A股正处于2018年收官阶段,市场普遍关心的是,经历了长达将近一年的回落,接下来行情是否会否极泰来?以及,过去这些制约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如何演化?

对此,国海证券认为2019年市场将发生“三大重构”。一是海外重构,随着美联储加息进入后周期,同时美国资本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此前市场对于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预期将于2019年被PRICEIN。相应的,本轮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所构建的全球资产价格的既有格局将被重构。二是信用寻底,从“去”杠杆到“稳”杠杆,看似一个字的变化,其背后则是宏观政策方向性的调整。进入2019年,随着金融数据等统计数据的不及预期,各类托底经济的政策仍将持续。三是资管重构,2019年金融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将持续重塑金融机构的负债端结构。

兴业证券也认为市场将“重构创新大时代”。根据该机构2019年A股策略,美国3年多的加息周期渐行渐远,10年多的美股大牛市艰难徘徊,全球资本面临再配置,中国区优质资产吸引力足够。经济增速全球前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基本面足够好;但证券化率中国为71,仅为美国166的二分之一不到,未来空间较大。同时,无论整体估值,还是行业龙头估值与全球其他经济体和同类行业,均有较好性价比,中国区优质资产是全球资产再配置首选。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进一步强调,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市场波动小于2018年,机会多于2018年,中国重构、全球重构提升风险偏好,并将给A股带来机会。

春天行情可期

“当前,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底部。对比过去熊市指数跌幅、个股跌幅百分比、下跌持续时间、成交量萎缩幅度看,这次已经进入熊市末期。PE和PB、情绪指标、大类资产比价角度度量,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在海通证券2019年A股策略报告中,该机构直言“A股市场充满了希望”,市场将“穿越黑暗迎来黎明”。

申万宏源证券也表示,对于未来两个季度的A股市场,有多一份信心。在这一阶段,即便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市场仍然可以期待更多宽松刺激政策,且“相关刺激仍有效果”这个判断被证伪的概率较小。更重要的是,在改革不断推进的憧憬面前,经济和企业业绩下滑可能暂时无法成为主要矛盾。

综合而言,申万宏源判断,在2019年GDP节奏前低后高的预测前提下,经济和业绩的下滑可能难以阻挡春天的步伐。因此,在市场开始讲述“春天的故事”前,机构和投资者势必应该开始提前筹谋,恰如俗语“一年之计在于春”。

在全年A股走出不规则“N”型预判的基础上,华创证券也认为,基本面和外部市场处于较为真空阶段的传统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该机构分析称,对于2019年的市场而言,在库存周期的“量价齐跌”阶段,盈利无疑是拖累市场的主要因素。随着流动性逐步改善,以及政策预期的缓和,2019年推动估值回升的积极因素增加,而美元指数的走势是关键。“2019年市场风格将表现为成长相对于价值占优,中小市值相对大市值占优,行业动量指标有望触底反弹”

立足基本面角度,华泰证券也提出“经济凛冬已至,A股春天未远”的判断。

该机构认为,当前随着出口数据的回落,国内经济或将进一步下行,但市场流动性环境总体较好,“水”已经具备。随着政策通过引导直接融资以及减税降费等措施落地,建立“渠”道,把货币流动性引导到实体经济社融的改善,“渠”成“水”才到,2019年年中经济或见底。此外,美股下跌、美国非农数据低于预期等因素,或将进一步制约美国对于中美贸易决策以及美元加息的进程,使得当前A股的外围环境迎来改善。因此,虽然当前来看经济的凛冬已至,但A股未来的春天已经不远。

布局成长更添机遇

谈到如何把握春播的机会和方向,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在A股内部结构上,成长或更具机会,但并不意味着传统白马核心资产完全没有机会,他们应该不会缺席春天行情,无非是全年表现的时间节奏受到经济、企业业绩预期下调的影响。建议对5G和新能源汽车保持关注,这两个行业产业链长、影响深远,是“新基建”刺激的最佳选择。

另外,11月份以来招商证券发布了多篇报告探寻风格切换的线索,基本结论是在经济下行、企业盈利下行、外资犹疑的背景下,价值投资风格会受到抑制,而对并购、回购的鼓励,利好中小市值风格和壳价值,成长股将占优。

具体而言,招商证券表示,信息技术的高速化、智能化和云端化不可阻挡,将持续催生相关投资机会,5G、云计算投资机会确定;而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出台,深化改革开放也将带来重要契机,重点关注特高压、轨交、自贸区、国企改革等;科创板即将开通,PE/VC投资的项目变现将变得更加便捷,新兴产业估值中枢有望上行。

此外,新时代证券也分析认为,随着政策持续发力,中下盘股风险偏好有望边际提升。一方面,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在经历了2014-2015年的宽松,以及2016-2017年的收紧之后,2018年三季度开始再次迎来宽松周期。另一方面,公司法修正,库存股的制度创新,股份回购迎来新高潮,也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兜底效应”。并且,伴随着牛市并购重组后遗症商誉减值风险的爆发,外延并购对中小创的业绩贡献在部分季度已由正转负。叠加2018年商誉减值风险的集中释放,整体中小创业绩预计2018年见底。(记者叶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提速

2018-12-11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