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让大象起舞:招行财资管理撬动财务公司无限可能

2018-12-10 11: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C端市场的消费互联网逐渐成熟,转战B端市场,拥抱产业互联网,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共识。传统企业、互联网巨头纷至沓来涌入B端市场,希望借助产业互联网建设,寻找新的增长契机,为数众多的财务公司亦不例外。对于财务公司而言,“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并非新话题,财务公司自诞生以来即定位为服务企业集团成员的财资集约化管理,2014年更是将财务公司的业务范围拓展至产业链金融,“产业银行”之谓也曾火热一时;但时至今日,并无实质突破。

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面对C端丰腴的人口红利,缺少对产业改造的动力和雄心,产业和互联网只是简单叠加,缺乏协同、融合,作为产业金融试水者的财务公司更是如此,购置或设计了大批设计复杂的单体应用,但“财”“司“之间、“财”“银“之间缺少有效协同,效率低下。按照招商银行《2018中国企业财资管理白皮书》说法,这一症结可归结为财资敏捷力的缺乏。所谓财资敏捷力,是企业基于财资管理之需,捕捉并洞察外部资讯、高效获取配置整合财金资源,快速决策反应的能力。由于财资敏捷力缺乏,财务公司在产业链上的资源优势、信息优势、金融优势难以得到释放,经营囿于与银行同质化竞争的吸存放贷,效率低下,寄予厚望的产业金融的表现自然难及预期。然而,随着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迈进,产业互联网对于财资敏捷力建设上促进倒逼,让财务公司产业金融抱负重现生机。

对于财务公司而言,拥抱产业互联新业态,构建财资敏捷力的护城河,发挥其在产业链条上财资集中管理优势、供应链金融上的信息优势,财务公司的发展将获得新的腾飞可能。

财资敏捷力建设:产业互联网时代财务公司的增长引擎

1987年中国第一家财务公司建立,从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到产业金融,财务公司通过不断的创新探索,试图探索产融结合的新路。并且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科技的创新,财务公司的产融之路涌现出不同的模式,如:全能型全球司库模式,立足于财资集约增值管理,融通全球模式,较具代表性走出去跨国集团;产业银行模式,打造产业链金融品牌,输出产业金融服务,为产业上下游企业赋能,实现产业链企业间协同发展;财务共享模式,财务公司承担集团财务共享中心职责,财务核算上移,财务管理下沉,在经营层面实现业财一体化,实现集团向价值创造型财务的转型。

不同的模式、不同的定位,通过从资金环节入手,建构财资敏捷能力,可能为财务公司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破局提供了新的想象。在《2018中国企业财资管理白皮书》里,财资敏捷力包括了敏锐的数据资产运营能力、强大的财资资源整合力、锋利的技术手段创新力、优异的人才团队精专力、柔性的组织制度协作力。对于财务公司而言,数据资产运营力意味着财务公司与集团内部成员单位之间系统的统一联通、财务公司与金融同业(如银行、信托、基金)系统互通,形成全方位的数据资产视图,为真正的数据经营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力则是企业基于禀赋和资讯掌控,合纵连横实现资源及时获取和增值;技术手段创新力,则意味着财务公司必须在系统建设、内部管理层面更多应用最新金融科技,实现效能改善提升;人才团队精专力意味着财务公司必须有高精尖的人才储备,为集团的管理赋能,财务公司人才应当是尖兵模式,除了专业金融背景,还需具备深刻的行业洞察,这是财务公司异于同业金融机构关键;柔性的组织制度,是指财务公司内人员在高效的系统支持之下,可以根据集团重点项目攻关、业务发展之需,柔性的进行团队扩张、收缩,凿穿传统人员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上的深井,最大化人力资源效能。

这样的一种财资敏捷力,在既往的消费互联经济中,产业与产业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产业中介与周边生态之间,由于缺乏系统支持或者系统相互割裂数据孤岛,难以协同、运营、整合,最终难以最终形成。而在产业互联网形势下,产业生态级系统打造成为共识,一个高效、安全、开放、功能丰富的财资核心系统,极大可能为财资敏捷力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进而释放财务公司在集团财资资源集约化经营、产业链金融连接和赋能效应,最终实现产业整体的“提质、降本、控险、增效”,真正在产业互联网的进程抢先一步。

让大象起舞,招行TMS助推财务公司敏捷转型

如何构建财务公司的财资敏捷力?让大象般的组织能够轻盈起舞,实现敏捷转型,掌控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先机。

在此方面,招商银行的系统化创新探索TMS,颇具代表意义。

招商银行基于金融科技的技术基因和金融服务专业经验,2006年推出服务财务公司、金控集团的财资核心系统TMS,服务了为数甚众的财务公司、金控企业。随着金融科技更迭,加之财务公司愈加复杂多样的需求,同时也为了提高TMS承载能力,优化产品体验,招商银行2017年启动了TMS焕新计划,重磅推出TMS统一版。全新的TMS,是一个集业务中心、网银中心、风控中心、决策中心、数据中心、渠道中心六位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为大型财务公司、金控集团自金融业务的开展、产业金融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丰富功能应用,满足财务公司全生命周期、全场景链条的业务需求

全新的TMS功能涵盖了公共服务、企业关系管理、核心账务管理、存款业务、信贷业务、结算业务、同业业务、票据业务、资金池业务、全银行账户管理、融资管理、投资管理、预算管理、风险管理、决策支持、监管报送等功能。财务公司及集团成员企业,绝大多数的财资管理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如创新推出监管报送功能就是针对当前严监管形势下财务公司监管机构报送需要定制开发,提高报送效率;全场景链条,就是在TMS系统上线后,财务公司及集团企业都可根据自己所处的场景、产业链位置,来选择具体功能。

金融云托管的技术架构,微服务的治理方式,最健全银行渠道,安全开放

TMS采取金融云托管的模式,稳定、安全,有效降低财务公司复杂系统建设成本,容易上线实施和售后运维,同时为财务公司的经营决策,提供了一个基于云端的超脑。借助于TMS所依托的财资管理云平台的平台优势,能够充分“平台+金融+大数据”的综合优势。

治理方式上,TMS采取微服务方式,面向服务的设计,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选取应用组件进行分布式部署、组合和使用,灵活支撑财务公司的业务拓展及产品创新;建立以集团财务为核心的财资生态,实现财企之间、财银之间的双向良性互动,实现财务公司业务的闭环。

银行联通渠道上,TMS支持了110家银行建立银企直联,同时借助于Swift云平台模式实现了全球资金管理;对于采用全能型全球资金模式的财务公司而言,TMS是最佳选择。

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智能、协同、移动互联,极致用户体验

作为招商银行颇具代表性B端产品应用,焕新发布的TMS应用了招行最新的金融科技能力。基于云平台的大数据支撑及BI分析工具,TMS进行多维度算法模型的建构,为企业提供所在行业的参考数据和关键指标;同时智能挖掘资金流和业务流中潜在规律和客商价值信息,为经营优化提供必要辅助;并且可以根据企业需求个性化定制报表,为集团发展提供金融视角的决策支持。

考虑到移动办公场景,TMS提供了移动端APP,支持财务公司业务人员、决策者外出、商旅场景之下,只需登录APP,便可实现财资信息的即时掌握,方寸之间,已然无穷。

在用户体验上,TMS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在PC端和移动端自动调整和优化常用菜单快捷位置,并支持个性化定制显示窗口布局;优化数据可视化效果,提升全局信息获取效率和信息可读性;严肃高冷的应用、数目字,通过极致用户体验的打造,仿佛可以直抵鲜活的经营现场。

毋庸置疑,产业互联网的浪潮已经汹涌袭来,在这样一个行业变革的关键时刻,借风起舞,将决定企业在一场变革中的位置和角色。对于处在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前沿阵地的财务公司而言,借助于可靠的系统支持,建构敏捷的财资管理能力,则有可能使大象起舞,在迈向产业互联网的进程中博得头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