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3638亿元:青岛银行业彰显“行动的力量”

2018-11-23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近一段时间以来,民营企业发展以及所遇到的困难,正持续引发社会关注,一些民营企业家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容成“融资的高山”。事实上,如何成功翻越民营企业面前的“融资高山”,成为此轮纾困民企的关键所在。

以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是民营企业融资主要渠道,以往喜欢抓“大”放“小”的银行业能否有新作为,成为跨越融资高山的重要考量。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以来,发力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普惠金融成为岛城越来越多银行的共同行动,监管部门通过各种方式督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为民营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建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大行,则通过科技赋能、外汇专业等特色优势俯身服务小微;作为地方法人银行的青岛农商银行则创新推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小微产品,服务民营企业再升级。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青岛辖区主要银行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贷款达3638亿元。

纾解融资困境,助力翻越“高山”,岛城银行业正展现“行动的力量”。

民营企业贷款3638亿

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出要综合利用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详细谈到了纾解民企融资困境的关键措施,明确了金融管理部门将在稳、改、拓、腾、降五大方向性原则的基础上,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理财、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助力民企跨越融资高山。

岛城监管部门也通过多种方式要求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加强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普惠金融成为多家银行转型的战略重点,其中之一就是加大对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小微支持力度。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青岛辖区主要银行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贷款3638亿元,较年初增长5.54%;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小微企业 (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同比增长1.5万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5%,超过贷款平均增速7.72个百分点。

风险大、成本高是制约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因素,为此,监管部门加大了协调化解融资风险力度,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指导我市银行机构依托债权委员会平台帮扶困难民营企业27户,缓释风险147.8亿元,促成9户民营企业进行债务重组,涉及贷款23亿元。

科技赋能输血民营企业

自今年5月初启动普惠金融战略以来,建设银行在实施发展普惠金融战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积累了新鲜经验。

解决融资难方面,建行运用大数据技术,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基于建行“新一代”核心系统,整合小微企业和企业主信息,广泛连接税务、工商等外部公共信息,评估客户资信,批量精准获客,使广大小微企业获得融资。在解决融资贵方面,建行再造业务流程,打造“三个一”信贷模式。创新“小微快贷”,实现自动化审批,构建“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信贷模式,提高融资效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综合成本。

青岛CY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小微企业,成立于2010年1月,主要为某大型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服务,自去年开始企业加大了与客户的合作力度,但上游客户的付款方式也发生变化,由原先现金结算改为承兑汇票结算,从而造成客户的资金周转困难。由于公司土地与房产全部为租赁,不能提供有效的抵质押物,因此无法获得相应的贷款,导致公司流动资金周转不灵,企业负责人到处奔波筹措资金,结果许多银行因为企业没有足额的抵质押物而拒绝给企业贷款。

就在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时,建行青岛市分行为其办理了“云税贷”产品,由系统根据客户的纳税情况同时结合企业的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自动测算一个信用额度,无需抵押担保,客户可在企业网银实现自主支用还款,通过办理建行“云税贷”业务为该公司发放11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因缺乏抵质押物所导致的融资难问题,切切实实地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及时以信用方式为企业“输血”,补充了现金流,给予企业切实的实惠。

发挥外汇优势稳“外贸企业”

近日,中国银行制定并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与超百家民营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并召开支持民营企业稳外贸稳投资座谈会。

《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是中国银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所做出的庄重承诺。前期,中国银行开展了“1120”工程,即对1000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对100家企业持续跟进、对20家企业面对面访谈。在广泛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了涵盖“优化授信政策、提高服务质效、加强资源配置、健全尽职免责、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费用、完善服务模式和创新产品服务”等八个方面的二十条针对性支持措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积极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为岛城企业提供支付结算、财务运作、资金融通、风险管理、交易撮合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有力助推青岛市开放型经济建设。截至目前,青岛中行已累计为12000多家企业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贸易金融服务,为超过2500家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国际贸易结算量、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屡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同业首位。

今年6月,青岛中行联合青岛市政府举办了青岛站的“2018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对接会”,为40余家意大利企业与岛城200家企业提供了对接服务,参会总人数超过1000人,促进达成合作意向128项。9月,青岛中行再次联合青岛市政府共同举办了“2018青岛中小企业中外采购暨技术合作洽谈会”,让岛城企业在“家里”面对面洽谈海外客户成为了现实。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青岛中行也携手岛城近50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对接会,切实帮助广大岛城企业融入开放、共赢、共创的全球发展大潮。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将秉承‘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自身在跨境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积极服务广大岛城企业,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青岛中行相关人士表示。

新产品助力民营进口企业

针对最高层的密集发声和央行、银保监会等系列部署,作为法人银行的青岛农商银行率先行动,创新推出多款产品,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支持。

近日,青岛市首单“银关保”业务在青岛农商银行率先落地。目前,青岛农商银行已为6家民营企业累计办理汇总征税保函2300万元,企业节省财务开支120余万元,是青岛市开展笔数最多和金额最高的银行。

青岛优派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高密度聚乙烯管材。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为进口聚乙烯颗粒料,公司每月需支付的进口关税、增值税笔数多、金额高。由于企业的生产淡旺季较为明显,淡季时用于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较为紧张。

青岛农商银行市北支行在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后,主动推荐企业使用“银关保”业务。企业在青岛农商银行存入10%的保证金后,即可获得500万元的银行保函授信,每月应支付海关的进口关税、增值税500万元即可顺延至次月5日汇总支付,仅需承担每年10万元保险公司承保保费及0.3%的保函业务手续费。

青岛农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银关保”业务是银行、海关、保险公司三方合作,依托“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的新型担保链条,通过引入“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一方面为企业办理银行保函提供增信,另一方面转移银行税款担保代偿的风险,有利于大幅降低企业在银行开立保函的综合成本。“银关保”叠加汇总征税,使广大外贸民营企业可以充分享受“先放后税”的海关税收优惠措施和“自动放行”的一体化通关便利,不仅通关效率大大提升,也有效解决了民营进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痛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