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农商行IPO成功过会,青岛将迎来2018年第5家A股上市公司

2018-11-20 13:28 来源:qdzbq 青岛资本圈
分享到:

据青岛资本圈了解,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农商行”)首发A股上市申请(IPO)已于11月20日顺利过会,从而成为2018年继蔚蓝生物之后青岛辖区第五家过会企业,青岛A股上市公司总数有望达到33家。

资料显示,青岛农商行成立于2012年6月26日,由九家行社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山东省第一家地市级农商银行。以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资金业务及国际业务作为其主营业务。

截至2017年末,青岛农商行资产总额2511亿、各项存款余额1739亿、各项贷款余额1124亿,分别较年初增长21.01%、15.17%和11.18%;2017年,该行净利润首度突破20亿元,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1.36亿,同比增长10.85%;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59%,拨备覆盖率为272.16%。

股东结构方面,青岛农商行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由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都维持在1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0%。

青岛农商行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公司于2016年10月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于2018年1月8日更新了预披露资料。在A股门外排队等候了20个月后,原定今年7月的首发上会却因意外而“暂停”。据证监会7月2日发布的公告,鉴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4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虽然遭遇了此次意外,但青岛农商行“初心不改”,仍按计划继续推进A股发行上市相关工作。在经过四个半月的“修整”,青岛农商行卷土重来,志在必得。

此次青岛农商行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申请发行的股票数量不少于6.66亿股。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青岛农商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虽然整体发行审核从严,不过2018年银行上市进程正明显加快,今年至今已有成都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挂牌上市,紫金农商行首发申请获批,西安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成功过会。

11月16日的证监会公示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仍有16家银行在A股排队候场。其中,西安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已过会;瑞丰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安徽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预披露更新;江苏海安农商行、马鞍山农商银行、重庆银行已反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