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地方债发行量骤降 财政预算赤字率明年或重返3%

2018-11-19 07:00 作者:包兴安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10月份地方债发行量回落后,11月份地方债发行量大幅缩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15日,地方债发行规模仅为225.3亿元,其中,专项债为114.47亿元。2018年地方债发行工作已渐入尾声。专家预计,明年财政预算赤字率将会重回3%。

具体来看,11月14日,湖南省发行100亿元专项债,一般债券46.467亿元。13日,大连市发行14.4672亿元专项债,24.3755亿元一般债券;8日,四川省发行40亿元一般债券。而8月份上半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为2112.59亿元,9月份上半月为2413.98亿元,整个10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仅为256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全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基本用完是地方债发行规模骤降的主要原因。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幅低于预期的10月份新增信贷和社融数据再次让我们看到在经济下行周期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难度。短期来说,货币政策宽松并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是有助于解决基建投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配合地方债加快发行来稳基建才是货币政策的方向。

章俊表示,数据显示8月份和9月份两个月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在地方债发行加速的背景下,9月份财政支出速度明显加快,从8月份的3.3%大幅跳升至11.7%,其中地方财政支出增速从2.1%跳升至11.8%。但10月份地方财政支出增速再次回落,也说明加快地方债发行并不能完全改变地方政府融资困难的局面。因此预计明年财政预算赤字率会重回3%甚至以上,其中除了加大减税力度以及提升地方债发行规模之外,进一步增加中央财政支出概率较大。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近日在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中表示,财政政策应当更加积极、聚力增效,切实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按照预算法规定堵住“后门”,拓宽“前门”,必要时可考虑将赤字率从2.6%提高至3%左右,加大财政政策对稳增长、防风险的支持力度,实现“平衡型财政”向“功能性财政”转变。(包兴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