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代销旗下险企保费数据出炉,四大行表现如何?

2018-11-19 07:00 作者:苏向杲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近期,银行系险企陆续披露了今年前9个月与母行的关联交易数据。颇有看点的是,各大行代销旗下险企的保费数据也随之出炉。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代销工银安盛、农银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建信人寿保费合计为71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02亿元,骤降22%。

一家银行系险企管理层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母行代销中短期保险并不难,但要推动长期保障型保险的销售则并不容易,今年以来银行代销旗下险企保费降低,与各险企转型有关。

颇有意思的是,关联交易报告也披露了银行为员工购买团体保险的情况。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今年前三季度为员工购买的团体福利保险保费超过3亿元。

前三季度银行代销

旗下险企保费普降

今年1月份-9月份,四大行代销旗下寿险公司的保费出现普遍下滑。

工银安盛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其委托工商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66.35亿元(二季度为63.65亿元,一季度为98.48亿元),前三季度合计为228.4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4.42亿元下滑31.7%。

同样,截至三季度末,农银人寿委托农行代理销售的保险产品合计70.09亿元(含柜面、网销和自助终端等新渠道保费),较去年同期的165.88亿元,降低58%。

建信人寿与中银三星人寿通过母行代销的保费也出现下降。中国银行前三季度代销中银三星人寿保费为33.9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0.6亿元,出现微降。建信人寿委托建设银行代理保费收入额约379.84亿元,也较去年的370.8亿元微降。

就不少银行代销旗下险企保费出现下降情况,上述银行系险企管理层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主要源于银行系主动转型保障型业务所致。

另一家银行系险企业务人员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从去年开始聚焦高价值业务发展,加强费用成本管控,通过“保险+投资”两轮驱动,提前两年进入盈利期,预计未来将为集团贡献更多利润,今年公司将继续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类业务为发展重点,实现保费、利润和价值增长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近年来,各银行代销旗下险企保费渐从线下转到线上。

根据中保协对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累计规模保费的统计,建信人寿以270.52亿元位列首位,此外,位列前十名银行系公司还有工银安盛人寿、农银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等。

银行代销保费线上化也与“双录”等银行网点近年来的变迁有关,中保协报告提到,随着储蓄替代产品的收紧以及银行网点空心化、客户老龄化等问题显现,银邮代理渠道面临困境。

银行为员工

购买团体保险福利

实际上,银行与旗下险企的关联交易不仅仅局限于代理业务,还包括投资等诸多领域,其中直接为员工购买旗下险企的团险作为员工福利,颇为引人注意。

工银安盛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公司主要与工商银行各分行、支行及下属各级机构、法国安盛集团下属各企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属各企业开展各类关联交易。交易类型涉及公司资金的投资运用、固定资产的租赁、银行保险代理业务、团体保险业务、再保险的分出业务、境外援助服务关联交易。

以险企投资运用为例,工银安盛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公司共发生4笔关联交易。其中,2笔为公司与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生的浦银安盛货币基金申购关联交易,以及浦银安盛日日鑫货币基金申购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分别为人民币0.3亿元以及0.5亿元;1笔为公司与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生的工银瑞信如意B申购关联交易,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

除投资业务外,银行也为员工购买旗下险企的团险。

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工银安盛为工商银行及其下属各级机构、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AXACHINA下属机构共88家公司及机构提供团体员工福利保障保险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共计人民币1.55亿元。

此外,今年三季度农银人寿为农业银行及其下属各级机构提供的员工福利保障保险,共发生233笔团体保险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合计2459.78万元。截至三季度,农银人寿累计为农行及其下属各机构提供员工福利保险交易金额合计1.6亿元。

除上述业务“便利”之外,母行可为旗下险企提供职场租赁,软件技术服务等多项业务支持,可谓“背靠大树好乘凉”。

例如,工银安盛提到,2018年三季度,其继续租赁工行34处办公职场,并与云南省分行新签署职场租赁协议,支付租金共计人民币285.56万元。同时,公司与工商银行发生软件授权服务交易,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18.4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