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治理拒收现金要多措并举

2018-11-19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3日通报,北京地区拒收现金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人行营管部处理了30起不同类型的拒收现金行为,约谈了2家企业,下一步针对拒不整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行为将依法实施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处罚信息将记入被处罚人的信用不良记录。

(11月14日《北京日报》)

电子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技术的成熟,给消费与交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如支付更快捷与简便,省去了现金携带的不便和安全之忧,也省去了找零的繁琐。移动支付在国内迅猛发展,超过84%的国人有使用移动支付的意愿,在许多城市大到大宗商品交易,小到乘坐公交、早餐的一碗牛肉面,手机扫码支付已然司空见惯。

移动支付因迅猛发展,一时间掉入所谓“无现金社会”噱头的误区。事实上,移动支付再便利、再具现代感,它仍然是交易的支付手段,而不是流通货币的替代。任何拒收现金的行为,都损害了人民币现金的法定地位,也侵害了普通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剥夺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尤其是移动支付普及有难以逾越的瓶颈,如老年人和一些无法使用手机的群体总会存在,拒收现金,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程度更大。

相关部门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也要遏制和澄清流传甚广“无现金”宣传误区,在引导医疗收费、公交售票等行政事业、公共服务领域发展电子支付的同时,要确保对现金支付的服务,确立更鲜明的导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A股重大违法退市新规落地

2018-11-20 06:2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