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科创板争取明年上半年见成效

2018-11-16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11月14日下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调研时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市委、市政府将全力配合支持证监会及上海证交所加快推进落实,努力做好大的文章,实现大的突破,取得大的实效,共同为推动科技强国建设、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天上午,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经理魏刚披露,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增强对科创企业包容性适应性

应勇在调研中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针对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上海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的有机结合点,是上海证交所和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重大机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上海将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集聚、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建好“试验田”,努力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科创板是连接科技创新者和投资者的枢纽环节,有利于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源头活水”,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希望上海证交所充分把握机遇,吸引优质上市资源,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应勇指出,在证监会领导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已全面启动。推进过程中,要注重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紧扣科创板“创新”特色,始终立足于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始终立足于提高对“独角兽”“隐形冠军”等企业的吸引力,增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要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要注重借鉴国内外资本市场经验与发挥后发优势相结合,抓紧做好科创板启动相关准备工作。市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全力配合,积极培育科创板上市资源,加大推进自主创新。

另据上交所消息,11月14日上午,在上交所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举行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上,魏刚表示,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魏刚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结合在一起,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板块,实际上是构成了一个新市场,在现有几个板块的市场之上做一个增量改革。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整个设计会把风险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浦东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地,也是自贸区的承载地。据介绍,为借助科创板这一重要契机强化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联动建设,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已第一时间成立科创板专项工作组,对张江、金桥等各片区的科创企业进行预筛选,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数据库,培育推荐优质科创企业,建立科创板上市“白名单”机制,为优质企业提供注册上市快捷通道,帮助它们在科创板注册上市中赢得先机。

开板初期应“求质不求量”

11月13日,上交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并邀请会员监事列席。会议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听取了会员理事和监事的意见与建议。与会会员就科创板定位、上市企业门槛、交易制度设计、注册制如何试点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科创板不能只看成一个板块,应该是一个独立的新市场,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要有新的监管逻辑,独立的市场定位和制度。科创板要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开板初期应“求质不求量”,会员应做好上市资源储备,成熟一家申报一家。要有一套措施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和权利,通过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让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希望尽快明确规则,稳定市场预期。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会上表示,上交所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抓紧方案的制定和推出,稳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待方案制定完毕后将履行报批程序,并公开征求意见。

针对市场上纷传的各种版本的所谓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名单”,上交所14日晚间表示,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上交所希望以投行为主要力量的市场各方充分挖掘、培育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科创板未来上市的储备资源,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记者周松林孙翔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外汇保障让贸易投资更便利

2018-11-19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