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看好A股价值洼地 市场化资本积极“接盘”

2018-11-15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东方富海溢价收购光洋股份控股股东100%股权的背后意味深长,大概率后期会有资本运作或借壳上市等举动。同时,其他PE/VC机构也开始发力,参与上市公司相关项目。业内人士指出,大幅溢价收购表明,当前A股投资价值得到股权投资机构的认可。形成一二级市场联动、推进上市公司的创新业务、最终实现双赢是市场化资本“接盘”A股公司的主要考量。在中央积极部署和监管层密集发声的背景下,纾困优质民企的队伍不断壮大,除券商、保险公司等机构外,私募股权基金也加入其中。

溢价收购引关注

光洋股份11日晚披露,PE机构东方富海拟斥资12亿元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光洋控股100%股权,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据三季报数据,光洋控股三季末共持有1.39亿股光洋股份。据此计算,东方富海此次收购的每股价格约为8.64元,较上周五收盘价溢价约41.18%。对于,东方富海大幅溢价获取上市公司控股权的目的,相关人士分析,大概率是为了借壳上市。

北京某PE人士王强(化名)表示,溢价收购是谈判的过程,可能东方富海认为光洋控股估值被严重低估。实际上,上市公司若基本面良好,虽然股价受市场行情影响表现低迷,但实控人肯定不会以当前市值出售。

大幅溢价的背后也折射出当前A股投资价值得到股权投资机构的认可。“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尤其是部分小盘股出现价值洼地,具备一定的股权投资价值。”中科招商集团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博说。

PE定向发力“接盘”

在东方富海着手布局的同时,其他PE/VC机构也在发力。“目前已经接手几个上市公司项目。”业内人士李明(化名)说。

对于具体项目选择,李明说,相关部门首先会要求上市公司此前通过质押股权获得的资金必须投入上市公司的相关业务,满足这一条件才可能入选项目名单。其次,市值上也有一定的范围。行业方面,房地产被排除在外,当地政府大力推的行业更可能获得救助。股权质押率方面,一般来说,在50%左右的会予以考虑。从PE角度看,还会考虑市盈率、净利润、业务增长率等指标。

某业内人士表示,多数股权机构平时不涉及布局上市公司,当前时点接盘A股公司不仅是参与稳定市场,也有利于自身的PE/VC业务。有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严重低估,当前“接盘”属于捡便宜。

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员指出,由于投资期限长、投资范围广、风险偏好高且人员和规章制度完备,私募股权基金被寄予帮助解决股权质押风险的厚望。监管部门也出台多项措施,为私募基金以市场化的方式尽快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提供支持。

多路资本吹响“集结号”

在中央积极部署和监管层密集发声的背景下,纾困优质民企的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在11家达成意向的券商中,有8家发起设立的系列资管计划已完成备案,并着手对接其他出资方和有需求的民营企业及其股东。

当前不仅是国资集结,作为市场化资本的PE/VC也加入其中。在李明看来,国资与市场化资本相结合的作用显著。“国资通常会利用国资背景,为项目标的对接国资资源,同时上市公司也会从市场化方面考量,整体做到既符合市场化规律,又让国家资源更好地对接。”

多位PE/VC人士表示,当前时点布局A股股权投资,借壳上市只是一方面,形成一二级市场联动也被看重。张博表示,PE/VC等社会资本布局上市公司股权主要遵循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重点关注价格与价值背离的上市公司。此外,还会结合已经投资的一级市场项目,重点考虑具有重组整合预期的上市公司,通过与上市公司合作,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形成一二级市场投资联动。

王强说,当前部分A股公司本身质地不错,但股价被严重低估,此时入场布局能够缓解上市公司的困难。从PE角度出发,由于此前投资的一些项目利润不高,未来在A股上市存在一定困难,但一些上市公司的业务与所投的项目业务类似,如果此时布局上市公司股权,未来可以将所投项目统一包装或借壳上市。退一步讲,即使未来无法重组或借壳上市,考虑到上市公司股价普遍超跌,拿着等一两年还是赚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