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网下配售创设“AB角” 转债发行打破包销怪圈

2018-11-13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记者孙忠 ○编辑陈羽

农商行可转债12日将再添新军,张家港行启动发行25亿元可转债。此次张行转债创新了发行模式,将网下配售对象分为A类和B类。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通过此类创新设计,将极大改善中签后的弃购现象,券商包销被套情形将明显改善。

在2018年A股震荡走弱的行情中,表现强势的农商行板块亦未能幸免,经历年初的大涨后持续走弱。

数据显示,整个农商行转债远远跑赢正股。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表示,农商行转债之所以跑赢正股,其原因是在过去一年中,农商行启动了转债博弈条款,通过下修转股价格让转债成为可以免受大盘大幅走弱影响的品种。

“农商行转债博弈下修基本成为2018年最确定的盈利模式。”一家金融机构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仅有无锡转债仍低于面值,其他农商行转债皆高于面值,其中常熟转债高达115元。

即将发行的张行转债,是张家港银行发行的可转债(简称张行转债),规模为25亿元。此次张行转债发行期限为6年,主体和转债信用评级均为AA+,纯债价值86.5元,初始转股价为6.06元/股。最新转股平价为97元,另外转股后稀释率在23%左右。

继上周转债发行不断提高票面利率和补偿利率标准后,此次张行转债发行重点对网下配售环节进行了突破。

根据张行转债发行公告,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和网上发售方式进行。其中,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分为A类申购和B类申购。网下和网上的初始发行数量比例为90%:10%。

“张行转债最大的创新便是将网下进行了分类,确保发行顺利。”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参与网下申购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申购为A类申购。上述六大类机构的子公司及其他类型的机构的申购归为B类申购。

按照发行规则,此次发行网上、网下发行均获得足额认购的情况下,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将协商确定最终的网上网下发行规模,以实现网下A类申购最终配售比例不低于网下B类申购最终配售比例,且不高于B类申购最终配售比例的两倍,网下B类申购最终配售比例不低于网上中签率。

中金公司在其最新报告中认为,此次申购规则变动将有利于发行成功与控制券商承销风险。

“此前几个转债发行网上弃缴情况很多,大大提高了发行难度。同时,由于半年之内一个账户只能违约3次,每一次发行都是对网上资源的消耗。除网上账户以外,一些私募、基金子公司的账户也可能出现超报的可能,也是承销商面临的一个风险,因此,承销商也给这种可能性留出了空间。网上和B类申购容易使承销风险失控,通过这一设置有利于承销商控制风险。”中金公司固收团队杨冰在最新报告中表示。

数据显示,受到股市表现不佳的影响,在此前的转债发行过程中,不少券商陷入了包销怪圈,导致了短期的浮亏。其中蓝思转债和湖广转债是包销金额较大,均超过了5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