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上市公司三季报承压 结构性亮点凸显

2018-10-29 06: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正在进入密集发布期,财务数据显示,受到一系列因素影响,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回落。但另一方面,经济中的新动能与积极因素正在快速增加,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中小创盈利增速回落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发稿时,沪深两市已经有134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8年三季报。上述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87万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15亿元,同比增长13%。1347家企业中,924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68.6%。

分板块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盈利增速出现回落。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预告披露较为完善,从预告披露情况来看,民生证券研究显示,以整体法计算,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第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从前三季度的14.36%和11.10%下降至10.77%和4.41%。申万宏源研究显示,剔除金融类企业后,中小板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95%,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8.51%,进一步剔除掉重大重组事项带来的影响之后,得出实际内生增速为同比增长8.87%;剔除了金融类板块和异常值(温氏股份、乐视网),创业板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65%,单季净利润同比下降8.03%,进一步剔除掉重大重组事项带来的影响之后,得出实际内生增速为同比下降1.69%。

从行业来看,太平洋证券研究显示,28个行业中(除综合)21个行业表现为增长放缓,高增速行业主要来自周期板块,消费、科技行业增速紧跟其后,三季度净利增速靠前行业依次为钢铁、地产、建材、煤炭。整体看,2018年前三季度盈利仍主要受益于油价上涨、供给端收缩,净利增速较高的行业周期类偏多,但鉴于钢铁、地产、建材等前期高增长周期行业已显示增速放缓,预计2018年全年也将持续带动整体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

分市值来看,首创证券的研究显示,大市值个股业绩增速仍然保持在较高的增速区间,小市值个股业绩跌幅进一步扩大。0-50亿、50-100亿、100-200亿、200亿元以上区间个股业绩增速在2018年三季度较上半年均有所回落,分别回落了8.4、20.42、27.5、17.59个百分点。其中,大市值个股尽管增速下滑,但龙头企业盈利增速仍稳定在较高的区间,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个股连续三个季度盈利增速保持在20%以上。

“新动能”亮点频现

尽管整体上业绩增速放缓,但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仍然表现出了结构性亮点。一方面,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游的煤炭、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业仍然保持了高景气态势;另一方面,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继续快速增长,正在不断地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能。

来自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有企业营业实现总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总额2.3万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钢铁、石油石化、有色、煤炭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高,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计有16家上市钢企公布了三季报,上述16家企业按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64%,16家企业中,有10家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中的新动能也正在快速发展。10月25日,新能源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发布了三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191.36亿元,同比增长59.85%;扣非后净利19.85亿元,同比增长88.71%。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7.76亿元,同比增长72.23%,实现净利润14.68亿元,同比大增93.25%。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快于整体工业增速5.4和2.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分别达到了13.4%和32.4%。前三个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9%,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2%,快于整体工业投资9.8个百分点。

反映在上市公司层面,东吴证券研究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中,2018年三季相比于2018年中报、2018年一季和2017年报盈利均加速的申万二级行业有5个,分别是电气自动化设备、航天装备Ⅱ、半导体、电子制造、计算机设备Ⅱ,盈利持续回升的行业以先进制造为主。

境内外资金加速配置A股

2018年以来,受到一系列因素影响,A股市场各大指数经历了深幅下跌。

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A股市场当前已经具备相当的吸引力。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整体法计算,截至10月25日收盘,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1.64倍(TTM),处于2014年11月以来的低点,平均市净率则为1.33倍(LF);深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1.01倍,市净率则为1.99倍。沪深300、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0.93倍、23.42倍和39.90倍,市净率则分别为1.35倍、2.19倍和2.81倍。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10月2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425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

实际上,种种迹象显示,外资机构正在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布局。10月2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桥水基金在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后,在国内发行了首只私募基金产品——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一号。

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一些A股的上市公司正在受到QFII资金的关注。其中,恒瑞医药、中国巨石、海康威视、宁德时代、海螺水泥等多家行业龙头和优质企业均有QFII资金不同幅度的加仓,涉及奥本海默基金、马来西亚国家银行、高瓴资本等多家外资机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