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多家银行下调理财起售点 1万起,或将威胁货基

2018-10-16 07:00 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后,半个月以来,商业银行开始密集下调理财产品认购门槛。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14日,五大行及12家全国股份行已悉数调整部分在售公募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至1万元。此外,各地城商行也在陆续跟进。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山东已有一家城商行下调部分在售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其他山东本土城商行表示暂未收到通知。业内理财专家认为,随着认购门槛下降等银行理财新规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将对货币基金产生威胁。

五大行降门槛先行

9月28日,理财新规下发后,五大国有银行率先响应下调银行理财起购金额。而五大行中,最早行动的是建设银行。

9月30日,建设银行在官网发布《中国建设银行“乾元—惠享”(季季富)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调整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的公告》,调整“乾元—惠享”(季季富)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由5万元下调至1万元并于公告日17:00正式启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建设银行该公募理财产品成为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后首款降门槛的产品。不过,与其他国有银行相比,建设银行调整力度并不算大。

调整力度较大的国有银行当属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农业银行10月1日起下调43款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至1万元,产品包含现金管理类、股票指数和期货挂钩类等人民币理财以及美元外币理财产品。交通银行也从10月8日起,调整23款理财产品及16款结构性存款产品起存金额1万元起。

此外,中国银行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公募理财产品个人、对公销售起点金额至等值人民币1万元,公布的重点在售产品调整方案包括5款产品。工商银行的8款理财产品也从10月10日起调整购买起点金额为1万元。同时,工商银行表示,其他符合要求的公募理财产品将陆续调整。

12家股份行悉数调整

随着国有银行齐降门槛,股份行也开始对部分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点金额进行分批次调整。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14日,全国12家股份行已悉数发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起购金额至1万元的公告。

其中,股份行中最早一批下调部分理财产品起购金额的时间点是10月9日,共计有5家全国股份行,分别是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广发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和浙商银行;10月10日起调整部分理财产品起购金额的有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10月12日起下调部分理财产品起购金额的有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则于10月15日起对部分在售公募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进行分批次调整。

从调整力度来看,股份行中调整产品数量最多的是招商银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招商银行首批下调了5个理财计划的19只理财产品,起购金额均降至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行追加金额调整至1000元和100元不同,招商银行已下调门槛的19只理财产品的追加份额只要1元递增。可谓门槛大大降低,投资者购买更加灵活。同时需注意的是,该行最低留存份额有所上调,从此前的最低存续份数1000元,现调整为1万元。

此外,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首批下调起购金额的理财产品也达14只。

城商行跟进

在股份行纷纷“试水”的同时,北京银行(601169,股吧)、晋城银行等各地城商行也在对理财产品进行调整,这其中也不乏山东城商行。

“10月13日起,青岛银行对在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10月12日,在济南市高新区一家青岛银行营业网点内,理财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根据理财新规,同时进一步支持普惠金融发展,该行下调部分理财产品起购金额。

据了解,青岛银行此次调整范围包括创赢系列“天天开薪”人民币个人理财计划和创赢系列“财源滚滚”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个人理财计划,其他产品规则不变。

10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青岛银行当日在售产品共44款,其中10款起购金额为1万元,分别是1款“天天开薪”理财产品和9款“财源滚滚”系列产品。

其中一款名为“财源滚滚(1个月-03)-百分之4.6(本期业绩为准)”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万元,每月为一个周期。该款产品可参考的上期年化收益高达5.1%,已是该行当日在售产品中参考年化收益最高的产品。上述理财经理表示,“财源滚滚”系列虽然是去年才开始发售的一个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计划,但收益在同业同类中比较具有优势。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行“天天开薪”(1款)及“财源滚滚”(4款)的尊享版暂未下调,起购金额仍维持在100万元的门槛。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青岛银行是目前山东省内首家下调理财产品起购金额的本土城商行。10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分别询问理财能力较强的省内多家城商行,包括齐鲁银行、日照银行、泰安银行、东营银行、莱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均回应称暂未收到调整理财产品起购金额的通知,目前理财产品普遍起购点还是5万元。

利于家庭理财

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盼望已久的理财新规终于落地。新规第三十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根据理财产品的性质和风险特征,设置适当的期限和销售起点金额。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

“理财产品下调起购线对我们投资者来说,实在是方便了不少。”在一家银行网点内办理业务的王女士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普通存款利率不高,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收益也仅仅维持在3%的收益水平,相比之下还是银行理财产品买的最多。

“但以前银行理财门槛至少是5万元,高一些的有10万元、20万元,追加金额一般也是1万元的整倍数。若买银行理财的话,得想着凑个整数。”王女士认为,理财新规下理财产品起购门槛及追加金额的下调,让投资者方便不少,利于家庭理财。

此外,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年轻白领们看来,在互联网理财收益下降、风险增加的当下,用为数不多的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不失为一条新的投资渠道。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互联网“宝宝”(货币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98%,已如期“破3”;银行理财方面,上周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3%,较国庆前一周继续下降。

“在理财门槛下降、货币基金收益率大跌并限额的背景下,银行开放式T+0理财或将迎来春天,对货币基金产生一定的威胁。”对此,融360理财专家分析,预计接下来将会有更多银行下调理财门槛,不过受降准及流动性宽松影响,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还是会继续下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