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1万元就能买 银行理财门槛低了

2018-10-12 07:2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银行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1万元起售理财产品。邱修海摄

“一万元就能买理财,是真的吗?”近日,多家银行落实理财新规相关规定,宣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至1万元。记者调查发现,我市银行业已开始执行此规定,大幅降低投资门槛。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门槛”降低依然要注意投资安全。

调查理财投资门槛已降

上月底,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作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配套实施细则公布。银行理财新规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将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由此前的“不低于5万元”大幅下降到“不低于1万元”。

新规发布后,各大银行陆续发布公告,下调理财产品起售金额。10月8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计划自2018年10月8日起对部分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同时也调整了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起存金额,具体以产品说明书/产品协议为准。中国银行公告显示,从2018年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公募理财产品个人、对公销售起点金额至等值人民币1万元。

从银行角度来说,之前5万元的门槛将众多年轻客户、“长尾客户”拒之门外。“从投资者角度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有了更多理财选择。只要存够1万元,就可以上银行买理财产品了,或将吸引更多此类投资者购买。”交通银行青岛崂山支行客户经理郭怡蘩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是普惠的理财渠道,风险较其他理财方式而言相对较低,实现商业银行服务投资者普惠金融的重要理念,与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具体消费者脱虚向实的总体诉求相一致。“1万元的银行理财门槛是否足够普惠?”银行业内人士称,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仍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

意义多措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

根据新规,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不得宣传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理财产品宣传销售文本中只能登载该理财产品或者本行同类理财产品的过往平均业绩和最好、最差业绩,并以醒目文字提醒投资者“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此外,新规还要求,商业银行销售理财产品,不得宣传或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误导投资者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理财产品。郭怡蘩说,有些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对产品不是特别熟悉,对于银行的风险承担能力也不够了解,新规对银行的这些要求有助于减少对投资者的误导。

新规延续现行监管要求,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应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交通银行青岛市分行客户经理陈彩认为,规定首次购买进行面签,可以避免投资者作出超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决策,也避免银行把风险过大的产品卖给投资者。此次新规规定,在私募理财产品销售方面,借鉴国内外通行做法,引入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要求,进一步保障了私募基金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建议买理财投资常识要记牢

理财产品起售金额降至1万元,对投资者来说是利好消息,但是要牢记“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陈彩提醒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期限较长且不可提前赎回,投资者应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应做好风险评估,根据财产情况、投资经历及风险偏好等确定自身的风险等级,只有风险评级等于或低于其风险承受能力评级的理财产品才可以购买。

有部分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担心发生“虚假理财”和“飞单”。对此,陈彩表示,银行只能发行已在理财系统进行登记并获得登记编码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依据该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产品信息,核对所购买产品是否为银行发行的正规理财产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