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开展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8-09-20 09:0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9月17日-23日是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帮助公众了解金融网络安全风险,提高金融网络安全意识和警惕性,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积极做好宣传计划和部署,以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金融网络风险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为目标,积极参与并开展宣传周相关活动。

宣传周期间,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法》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是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是依法治网、化解网络风险的法律重器,是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

一、《网络安全法》的基本原则

(一)、网络空间主权原则。网络空间主权是一个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中的自然延伸和表现。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

(二)、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原则。国家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并重,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既要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网络技术创新和应用,又要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网络安全保护能力,做到“双轮驱动、两翼齐飞”。

(三)、共同治理原则。网络空间安全保护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技术社群和公民等网络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参与。

二、《网络安全法》提出制定网络安全战略,明确网络空间治理目标,提高了我国网络安全政策的透明度

《网络安全法》第四条明确提出了我国网络安全战略的主要内容,即:明确保障网络安全的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标,提出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政策、工作任务和措施。第七条明确规定,我国致力于“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网络治理体系”。

三、《网络安全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完善了网络安全监管体制

《网络安全法》将现行有效的网络安全监管体制法制化,明确了网信部门与其他相关网络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第八条规定,国家网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工作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国务院电信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和其他有关机关依法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网络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四、《网络安全法》强化了网络运行安全,重点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网络安全法》第三章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规范网络运行安全,特别强调要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指那些一旦遭到破坏、丧失功能或者数据泄露,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系统和设施。网络运行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则是重中之重,与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息息相关。为此, 《网络安全法》强调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行重点保护,明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负有更多的安全保护义务,并配以国家安全审查、重要数据应当在境内存储等法律措施,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行安全。

“集赞有奖”的真假识别

陈女士的朋友圈被一家影楼的“集赞”活动刷屏了,消息称,转发影楼活动到朋友圈,集50个赞就能免费拍全家福,并领取一台多功能料理机,于是,陈女士也加入了此活动。

集齐50个赞的陈女士前往影楼预约拍照,却被影楼工作人员告知须在一周后才能预约,并需交500元押金,押金将在拍照之后退还。陈女士质疑为什么要交押金,对方解释如果参与者光拍照不取片,会导致照片积压难以处理,只要领完照片便会马上退款,陈女士打消顾虑后便交了押金。

一周后,陈女士致电影楼,被告知预约名额已满,让她一周后再约。不久,陈女士听说该影楼已关门,立刻前往核实,发现早已人去楼空。安全解读

不法分子发布集赞活动是为了吸引潜在受骗人参加,一旦信以为真,不法分子即以“押金”、“保证金”等形式实施诈骗。如果消费者贪图这些小便宜,往往就会一步步落入圈套。

防范方法

1、提高自己的辨识能力,不轻易传播未经核实的信息;

2、对于需要支付“押金”、“保证金”等活动,一定要慎重考虑是否参与;

3、若发现某活动存在诈骗嫌疑,应立即报警或向有关部门举报。

兼职陷阱的正确识别

小星工作之余一直想做兼职。一天在网上被一条每月收入过万元的兼职广告吸引。小星和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表示小星只需按照要求完成网购交易,就会返还购物本金和等于本金金额10%的佣金。刚开始小星接的都是小单,很快就收回了本金和佣金。此后小星刷单金额越来越大,先后完成了多笔交易,可对方却再也没有返还本金或佣金,直至对方完全失联,小星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安全解读

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或其他人员想找份兼职的心理,通过手机、互联网等,发布虚假招聘广告,广告内一般留有不法分子的QQ号。当兼职者添加QQ好友后,不法分子就开始指导兼职者进行刷单操作。第一单往往金额较小,会及时返还本金和佣金。此后刷单任务逐渐增多且金额不断增大,不法分子就会以订单异常等理由,不再返还本金或佣金。

防范方法

1.找兼职一定要选择有信誉且专业的兼职网站,并对兼职信息加以甄别;

2.万不可被“日结工资”或“高佣金”之类有噱头的广告词蒙骗,切记不要贪图小利,以免损失钱财;

3.不管是找工作还是找兼职,都要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网贷陷阱的正确识别

赵某在某QQ群看到一则无抵押贷款广告,遂在网上向放贷人申请贷款1000元。放贷人让赵某打了1200元的欠条,扣除利息200元后,在网上付给他1000元。由于各种原因赵某无法按期还款,原放贷人便向赵某推荐了一名新的放贷人,而第二个放贷人也需要扣掉相应利息。就这样,赵某陷入了和之前一模一样的借贷套路。等到他还不起时,第三个、第四个和第五个放贷人会陆续登场。而此时,利滚利、本金滚本金,再加上违约金、滞纳金等等,赵某需要偿还的贷款越滚越多,已经累计到100多万元。此时,放贷人威胁赵某还钱,并恐吓他已到法院起诉,将要拍卖他的房屋和车辆。

安全解读

不法分子从一开始就以非法占有借款人的财产、房产为目的,利用借款人社会经验不足的弱点,处心积虑地通过“双倍借条”或“平账”等手段,将原来的小额借款,变成难以偿还的债务,进而逼迫当事人抵押房产、签订长期租房合同,或者勾结黑中介直接“网签”卖房,一环套一环骗取受害人的房产。

防范方法

1、到正规的金融机构或平台贷款;

2、不要被“无需抵押,快速放贷”等广告诱惑,应详细了解后再做决定;

3、如不幸受骗,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保留好相关的借款合同,微信、短信的转账及聊天记录等证据,并及时提交公安机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