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逆向思维 选好基金少量定投

2018-09-12 07: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A股市场低迷,发行基金正变得越来越困难。9月7日,长江乐逸定开债基公告称基金合同无法生效,它也因此成为年内第18只募集失败的基金。这再次刷新单年度基金募集失败数量的纪录。不过,投资大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就是在别人恐慌的时候贪婪,因此,目前的市场状况恰好是一些投资者的入场良机。那么,选定时机,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基金标的?五招教给你。

新基金发行失败老基金清盘

9月7日,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告表示,长江乐逸定期开放债务性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不能生效,基金管理人将按相关约定办理后续事宜。此前的9月1日,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公告称,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 《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这是今年新基金发行失败的最新案例。统计显示,国内基金发行史上共计有23只新基金因达不到成立要求而宣布发行失败,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就达到了18只,在基金募集失败历史上占78%。8月以来,就有多达6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

新基金发行屡屡宣告失败的同时,老基金在加速清盘。Wind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有48只公募基金产品清盘。截至8月底,今年来共有261只公募基金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今年7月,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有42只,而当月新成立基金数为36只,从单月来看,首次出现了清盘基金数超过新成立基金数的情况。到了8月,进入清盘期的基金数量达到48只,再创月度新高。而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总数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258只,是去年全年清盘数量的2.5倍。

逆势入场选基金要注意5点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大部分客户经理均表示,按照以往经验,现在或许是购买基金的适当时机。岛城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杨经理认为,想要投资的话就一定要有逆向思维,就是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才要买,“只要你的钱不着急用,现在真的可以买一点,我不能保证买到的是最低点位,不敢说几个月内就能涨起来,但是我认为现在进场,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是个相对低点区域。越是没人问津的时候才是挣钱的时候。当所有人都跑来问基金的时候,风险也就出现了,获得收益的概率也就降低了。”

多位资深基金销售人员建议,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购买基金的秘诀就是多看少投,一部分一部分往市场里投钱,而且抱着中长线持有的心态。那么如何选择一只好基金获得较高收益?基金经理们有以下五点建议:

首先要看品牌和投资方向。是不是出自大的基金公司,因为现在市场确实比较震荡,大基金公司站得住,更牢靠。同时看它主要做什么投资。如果是做股票,就要看股票行业做的是什么。比如有做消费的、新能源的、医药的、科技的,那么投资者要判断自己看好哪个市场。

第二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种。如果想一次性拿出5万、10万投资,就买新基金。如果想积少成多就做基金定投。首发基金的好处是有一个建仓期,基金经理会在这两三个月中选择好的投资方向。

第三是心态也要调整好。不要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收益,要做好两三年才能挣钱的准备。投资者要给自己一个宽泛的盈利时间。

第四是不能做甩手大掌柜。不能买了基金就放那里不理了,其实一样需要经常关注,跟玩股票一样。自己看好点位,该赎回就得赎回,不能干等着,否则赚到手的钱又跌回去。

第五是老年投资者投资需谨慎。买多少基金,要看自己的资产比例。尤其是退休老人,买基金应该要更谨慎一些,假如不喜欢研究经济政策及资本市场动向,就用闲钱买国债或者存银行吃利息,因为相对而言买基金风险比较大。记者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股市成交清淡 信心遭受考验

2018-09-13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