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二季度机构持股市值略有下降 消费蓝筹股受青睐

2018-09-10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机构持股市值略有减少。其中,北上资金、QFII等海外机构资金在增加,国内机构除社保基金外其他机构持仓市值均有下降。

机构持股市值略有下降

Wind数据显示,根据中报统计,A股中共有3517家公司有机构持股身影,环比增加183家;总持股数量3.04万亿股,环比增加1770亿股。从持股市值来看,机构二季度持股市值为25.26万亿元,环比减少1.11万亿元。

总的来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即陆股通北上资金)、QFII等海外机构持股市值在增加,国内的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和私募基金等风险偏好型机构持仓市值均在较少,稳健型社保基金市值略微增加。业内人士认为,海外机构持仓市值的增加说明海外资金对于当前市场配置价值的认可;国内机构持仓市值的减少除了市场干扰外,也有去杠杆背景下部分资金被动离场的原因。

具体来看,国内保险机构二季度持股数量达到795亿股,环比增长6%,但持股市值环比下降12.7%,侧面说明整个保险公司二季度股票市场收益较差。

社保基金二季度也呈现持股数量小幅上升但持股市值略微下降的现象。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环比增长10%至270亿股,持股市值接近230亿元,略微下降3.8%;相对整个股票市场走势来看,社保基金的整体业绩比较稳健。

QFII二季度持股数量小幅上升,持股市值基本持平,维持在1400亿元上方。相对整个股票市场的走势来看,QFII基金的整体业绩相对较好。

此外,二季度,北上资金持股数量、持股市值均有显著增长。

消费蓝筹股受青睐

总的来看,蓝筹股依然是主力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

中央汇金资管目前持有974家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数量和持股市值均略微增加,持股市值达到2940亿元。持仓分布以银行和消费蓝筹为主,前十大持股数量二季度未发生变化。

证金及证金资管现身453家公司(含退市的紫光华宇)。持仓市值前十中有中国石化、中国中铁2家非金融公司。

中央证金持股数量和持股市值也都略微增加,持股市值达到7400亿元。主要持有个股基本以银行等金融股为主,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个股中有8家是金融股。

中央证金定制基金有5个资管计划,二季度末总持仓市值为312亿元,其中新进个股中电力相关个股占主力。

业内人士表示,重仓蓝筹股显示其风格偏稳健。对于上述主力机构来说,眼下市场运行疲软,当务之急是积极引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减少调仓频率,待日后市场逐渐回升且风险防御能力得到一定程度提升后,再有序退出。(记者赵中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