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抄底黄金?控制风险、理性投资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2018-08-13 07:0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黄金协会主编的《中国黄金年鉴2018》在北京发行。 《年鉴》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国已连续11年稳居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连续5年为全球第一大黄金消费国。作为避险投资的首选,黄金一直是不少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期国际黄金价格一直震荡下行,如何控制风险、理性投资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分析

黄金定投“放长线钓大鱼”

近期,国际金价连续下跌,使得不少市民蠢蠢欲动,准备进场“逢低买入”。事实上,黄金投资方式多样,通过实物、期货、黄金概念股票等均是在进行黄金投资。但对于资金实力和投资知识有限的普通投资者来说,除了可投资实物黄金外,门槛低、风险低、投资便捷的黄金定投或许是最佳选择之一。

黄金定投是以黄金为标的的零存整取模式,投资者以固定的克数来购买黄金,一定期限后,投资者可以将定投账户内积累的黄金直接提取成一定规格的实物黄金,也可选择按照市价兑换成现金。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开发区第二支行理财师介绍,“黄金定投是定期定额买入,摊平成本、积少成多,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影响长期的收益,也不必选择投资的时机,可以有效规避价格风险,而且只要保证银行账户里有足够的资金,每个月银行自动扣钱,还能形成强制储蓄。”他表示,黄金定投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适合长期买入,一般最短期限为一年,黄金定投长期复利收益更较为可观。

◆◆提醒

风险再小也需考虑承受能力

目前不少银行开通了黄金定投业务,投资方式多样便捷。“‘如意金积存’业务是客户在建立如意金积存账户的基础上,对工行如意金条进行主动积存或定期积存。”工行理财师表示,对于积存的如意金,客户既可以选择赎回获得现金,也可以到该行提取实物。而中国银行的积利金(贵金属积利业务)分为主动购买与定投两种形式,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购买产品后,可享有活期和定期两种收益率。此类产品的积存金按金额购买下限为300元,按克数购买下限为1克,步长为1克,购买门槛低,适合于多数投资者。

当然,虽然黄金定投不需要投资者充分具备操盘技巧,但并非完全没有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投资的时间节点和数额多是事先规定好的,所以黄金定投属于一种被动投资。由于黄金价格市场波动性较强,如果黄金长期下跌,就将面临越投越亏的窘境,风险需自担。所以投资者在选择黄金定投时一定要依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考量,切勿盲目投资。

◆◆监管

互联网平台不能随意买卖黄金

去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黄金业务监管办法。今年5月,央行发布了《互联网黄金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在互联网黄金业务中,由金融机构提供黄金账户服务,互联网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黄金账户服务。6月,央行金融市场司相继发布 《黄金积存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关于黄金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通知(征求意见稿)》。黄金积存业务被明确仅限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开办。

新规之下,为了开发日益活跃的贵金属市场,拓展新的业务渠道,银行频频联手互联网平台。目前,两大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旗下产品均提供对接金融机构的黄金理财产品。其中腾讯“微黄金”是财付通与工商银行合作,以工商银行积存金为基础,以微信为产品的展示平台,联合推出的实物黄金服务。支付宝官网推出的“存金宝”则对接的是博时基金公司发行的一只基金,名为“博时黄金ETF I类份额”,其基金资产的90%以上投资于黄金现货合约。不过记者注意到,支付宝官网提醒,“接基金公司通知,存金宝(博时黄金ETF I类份额)已于1月15日15时起暂停买入,持有资产的用户仍可继续持有或选择卖出。”

互联网黄金理财是一个受众很广的项目,平台参与方不仅有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还有很多互联网平台也参与其中。对投资者来说,可以从是否接受新规监管、代销产品是否合规等方面来判断所投平台的资质。某银行理财顾问表示,目前大多数互联网平台的黄金产品,都是把黄金ETF搬上网,报价则是直接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产品,本质上还是属于基金销售。所以监管部门把这些平台纳入现有的政策框架之内,也是理所当然。毕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通过网络销售理财产品等行为同样需要受到监管约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寿险+重疾险”组合产品成主打

2018-08-13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