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美年健康发布“打脸公告” 医药板块周一“集体趴下”

2018-08-08 07:00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8月5日,美年健康发布了一则“打脸”公告,称收到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责令整改通知书》,且在公告中表示歉意。5天前,美年健康曾回复深交所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而据这份《责令整改通知书》证实,美年健康美年富海门诊部存在冒名医生、体检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名、违规开展CT放射诊疗活动等三大违规行为。受其影响,美年健康5天蒸发近170亿市值,周一早盘再度低开,医药板块也集体受到“连累”。

《责令整改通知书》细数涉事门诊“三宗罪”

一周前,一位美年健康前员工通过自媒体爆料称,去年一位客户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通过彩超检查未发现异常,而随后在其他大型医院检查发现癌症等疾病。无证医生利用有证医生名义上岗的问题在多个科室均有发生。为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美年健康认真自查公司员工的执业资格证照获取及有效状况。对此,5天前,美年健康紧急发布公告做出了澄清,称公司遭遇有组织的黑公关,已经报案。7月31日晚间,美年健康回复深交所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

8月5日晚间,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收到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责令整改通知书》。《通知书》历数了美年富海门诊部存在的三大问题:1、部分B超检查报告未经医生陈飞雪审核,由其他医生以陈飞雪名义发出报告;2、检査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名;3、在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前擅自开展CT放射诊疗活动。放射科使用未按规定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复査的人员肖浩、卢玉萍从事放射诊疗工作。《通知书》提到,现责令严格依法依规执业,确保医疗质量安全,须在收到本通知书后立即整改,并在10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整改报告提交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市值5天跌去170亿

周一医药板块全天领跌

美年健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在收到以上《责令整改通知书》后,第一时间派驻专项工作小组进驻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进行深度自查,并逐项落实整改。同时,美年健康已在全集团开展医疗质量管理自查工作,要求全体人员对确实存在的问题,决不回避,积极整改。

扬子晚报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假医生风波爆发后,美年健康5天时间股价跌幅24.88%,市值蒸发近170亿元。周一早盘,公司股价低开约3个点,盘中一度大跌7个点。受其“连累”,医药板块周一全天领跌。截至收盘,天士力跌停,恒瑞医药跌6.98%,华东医药跌6.49%。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专注于体检的上市公司在A股标的并不多,美年健康之前获得了众多机构资金的青睐。以基金二季报数据来看,共有29家基金公司80只产品踩雷,合计持股1.9亿股,占流通股比例14.44%。

此外,从券商研报数量来看,美年健康亦是机构调研重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看多研报多达43份,太平洋证券给予的目标价为40元,中信建投证券给出的目标价为31.32元。尽管如此,美年健康8月6日发出公告提醒投资者称,整改完毕后,公司会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披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假医门事件”纯属偶然?

吞掉“慈铭”后胃口更大

那么,这次“假医门”引发的股价大跌仅属突发性黑天鹅事件吗?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的高速扩张使公司背后的经营风险不断累积,此次“假医门”事件不过是其被传播发酵的违规行为之一。

扬子晚报记者梳理WIND数据资料发现,从美年健康最大子公司美年大健康成立,到收购北京绿生源体检中心、西安康成连锁体检中心和广东体检龙头瑞格尔,一系列并购行为让美年健康一度跻身民营体检领域前三甲。行业内领先的其他两家品牌分别是慈铭体检和爱康国宾。

2015年在慈铭体检拟IPO无果、爱康国宾从美股私有化之际,美年健康却借壳江苏三友登陆A股市场,成为民营体检领域第一股。该公司在借壳资产置换时募资50亿元,同时定向增发4亿元。完成“资本输血”后,美年健康在2016年对慈铭体检发起收购,最终在2017年7月完成对慈铭体检72.22%股权的收购,吞并慈铭体检后,美年健康体量超过爱康国宾,成为民营体检市场的龙头。虽然市场占有率第一,但美年健康并没整合品牌稳健运营,反而继续扩张。业内分析,如果企业管理跟不上,培训不到位,很容易出问题。此外,8月28日,美年健康股价还将面临15亿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风险,占总股本的一半。(记者范晓林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