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活化国学经典——作业帮一课打造线上国学讲堂

2018-08-01 14:45 责任编辑:胡旸
分享到:

“国学”一词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当代知识需求的发酵中已演化成为具有国民热度的话题,而教育从业者们也将其作为对孩子素质培养和文化启蒙的首选内容。

传统精典活化,从小培养国民文化自信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对于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要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聚焦文物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和精准管理,注意盘活文物资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国家对文物传播大力支持和保护,让人们对于国学有了更加多元化的学习方式。

对于孩子们成长来说,文物作为是国学文化的重要“物证”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创造力、生命力、想象力,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国家的“金色名片”。这些遗留的古迹,给了孩子们一次和千年之前的思想文明精神交流的机会,这对增强其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有极大的帮助和启发。作业帮一课负责人表示:将国学文化对接现代文明,通过各种科技手段形式活化文物,传递国学内涵,让孩子们站在当代就能够得到古代先贤的指点,并从一段段历史文明中感悟事物的发展规律,用更加宏大的世界观学习思考,是我们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注重素质教育,作业帮一课助力国学启蒙

在不久前作业帮一课的2.0发布会上,作业帮创世人侯建彬曾说:“作业帮的使命是让优质的教育触手可及,而优质的教育从来不只是课堂上的数理化。在教育资源的问题上,素养教育这个资源更是稀缺。”据悉,作业帮一课过去一年开设了很多素养类课程,包括科普课、国学课、兴趣课。其后台数据显示,目前平台上一共有800多节的素养课程,其中包括大人物的课堂系列课程、科普大讲堂、谁在收藏中国等等,内容丰富维度多样,已经吸引了100多万的学生学习互动。

在作业帮一课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先进的技术实力的双重加持下,许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素养教育资源被分发到了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以本次《清明上河图3.0》线下艺术展演为例,目前作业帮一课平台已经上线了0元公益课——《<清明上河图3.0>,画里画外的故事》,在互联网教育平台的先天优势下,作业帮一课通过技术手段帮助更多的孩子打开视野,重新定义他们素养之路。

孩子是一个民族的未来,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见证,一个没有文化遗产的民族和国家,很难说是有真正实力的民族和国家。正如著名的故宫掌门人单霁翔曾在某次的学校讲座中说:“没有一个强大的博物馆是不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只要我们有文化自信,我们就有灵魂,就有力量,我们所有人都要为此而奋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胡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