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国学不仅是一堂历史课

2018-07-30 15:10 责任编辑:胡旸
分享到:

“景疏密,巧布局,引天地,入画里。”这首故宫与众多音乐人联合推出的歌曲《丹青千里》在歌手易烊千玺的缓缓低吟中,一幅大气豪迈的《千里江山图》仿佛在听众眼前缓缓展开,传递了中国作为一方大国的文化底蕴。在国学文化大热当下,从著名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到不久前的故宫大型《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艺术展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探索用多样化的形式,将中华历史上的璀璨文明,以大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传递出来。

对儿童来说,孩子是未来社会的传承者,在东西方文化交流激荡融合的今天,从小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内涵,学习中华文明的精粹,不仅能够补充历史知识开阔眼界,还会增加孩子对中华文化特征的认同感,成为真正中华民族的接班人。

弘扬国学文化,作业帮一课培养孩子高瞻远瞩的世界观

不久前,作业帮一课平台以亲子游的形式组织众多家庭参观了故宫《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艺术展演,在技术手段下这幅传世名画以更丰满的形式呈现在了参观者面前,特约邀请的凤凰艺术老师肖戈和作业帮老师的详细讲解,让在场的家长与学生在短短的30分钟之内,对当年北宋的政治、经济和人文社会都有了更加清晰立体的了解。

作业帮一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许多孩子并非对历史文化兴趣不高,当一个个知识点经过科技手段的衬托变成一段段故事的时候,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学习能力有时候经常超过大人们的想象。在当天的观展中,就有位小女孩对清明上河图中的北宋社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从画面里慵懒的衙役,放松娱乐的场景环境和老师现场的讲解提示,分析出了诸多北宋从繁华到灭亡的原因,其思维模式的深度令在场的家长和老师都倍感惊讶。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事实上孩子们在学习历史了解历史的过程中,知识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在前人的轨迹中掌握事物真正的发展规律,从而形成高瞻远瞩的世界观。

增加文化自信,作业帮一课助推中国文化繁荣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文化自信,必须发挥人才的关键作用,加强文艺人才的培养,形成一大批强大有力,亲民爱民的文艺队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促进文化建设新格局形成。”据悉,在《清明上河图3.0》线下参观结束后,作业帮一课平台上线了《<清明上河图3.0>,画里画外的故事》公益0元课,深入讲解展演的文化底蕴与科技魅力,让全国的学生都能在直播课平台上,了解《清明上河图》的背后的历史文化。

作业帮一课老师表示:“国学是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中沉淀的智慧结晶,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回顾历史经典对于孩子未来发展有非常大启发和借鉴作用,也是培养孩子思辨从容等各种优秀品质的重要手段,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手段启发孩子的宏观思维,培养更多有思想有内涵的精英人才,推动中国未来的文化发展繁荣。”

“兴古礼,懂感恩,少儿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养分,作业帮一课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中国传统文化传递到更多的孩子们身边,用互联网技术普惠人文科普教育,让更多孩子从那个时代的呼吸声中得到启发,为未来建设中国社会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胡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